搜索 解放军报

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在常态化演练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环 丁文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09 10:09:07

“作战值班室,作战值班室,5名不明身份人员持斧头、刀具正袭击我营门……”

2月6日,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响起急促警报,在扫雷和“蓝线”维护等高危任务中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的维和官兵,原本周末略微放松的神经再次绷紧,全分队官兵迅速荷枪实弹,根据指令展开情况处置。

战机空袭、不明身份人员冲击营门、营区起火、紧急撤离……突发情况一个接一个。这是一次综合演练,演练方案没有预先公布,不少情况是第一次设置,各点位维和官兵只能见招拆招灵活处置。

“虽然一些突发情况是第一次导调,但各小组依然处置得当、快速高效。”现场组织情况导调的军事组参谋高杰说,这得益于分队常态化开展各类战备演练,时刻拧紧官兵备战发条,确保身处维和任务区战场思维全时在线。

据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杜嘉介绍,该分队自去年8月份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当地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枪声、炮声经常在营区周边响起,不明战机时常在上空盘旋,甚至有流弹飞入营区。

为保证官兵在任务区安全执行任务,该分队利用多种渠道收集并分析研判当地形势,及时对接联黎司令部各部门,并根据情况通报,坚持每周组织不少于3次应急防卫、消防和医疗救护等演练,每月开展战备日活动。官兵们在“吃干粮、住掩体、搞演练”中,不断加深交战规则学习、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演练中真刀真枪对抗,实战中才不会发怵”,演练现场突发情况环环相扣。对营区的空袭刚过,5名“歹徒”手持斧头、砍刀对营门实施冲击,企图破门而入。在地下掩体躲避空袭的警卫班火速赶往营门进行处置。官兵们刚到现场,就被迎面飞来的砖头、石块、水瓶袭击,直到装甲车赶到现场按交战规则进行火力威慑,情况才得到控制。整个演练持续近3个小时。

“这些匪徒扮演得很真实!袭击所用的东西也都是实物,好几次我都差点被砸到,虽然危险,但是这样实打实真刀真枪的演练过后,再遇到情况,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警卫班战士侯晨亮说。(新华社贝鲁特2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