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联合国合办国际维和人员日线上招待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哲浩、吕德胜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29 06:26:52

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联合国合办国际维和人员日线上招待会

解放军报北京5月28日电 王哲浩、记者吕德胜报道: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28日在京共同举办国际维和人员日线上招待会,以纪念第19个国际维和人员日。这是我国纪念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1948年5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负责监督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执行停战协定,这是联合国首次开展维和行动。200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的人员,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截至目前,联合国共开展了71项维和行动,来自120余个国家的数十万名维和人员投身这一伟大而崇高的事业。联合国维和行动为推动和平解决争端、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军队和警察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目前,25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摊款国和会费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外交部、国防部、联合国驻华机构,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出资国驻华使团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华代表等参加线上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