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有信心!”00后女扫雷手即将奔赴维和一线

来源:央视军事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16 10:18:11

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即将出征!

4名女扫雷手中

有2名上等兵是“00后”

“我有信心当好和平使者”

410名维和官兵

分两梯队飞赴黎巴嫩

近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举行出征誓师大会,他们将于7月下旬和8月中下旬开始分两个梯队飞赴黎巴嫩,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据悉,此次赴黎维和人员共410名,由多功能工兵、建筑工兵和医疗分队编成,分别从陆军第75、74集团军和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等单位抽组。

他们将乘专机飞赴黎巴嫩,与正在国外的第19批维和部队进行轮换,执行为期一年的扫雷排爆、工程建筑与维护、医疗救治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4名女扫雷作业手

2名是“00后”上等兵

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今年已经是该部第14次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今年,该旅选派了4名女扫雷作业手,其中两名上等兵是“00后”,此前她们与男兵一样,围绕扫雷资质认证,应急防卫、战伤救治等内容,进行了两个多月封闭式强化集训。

目前她们已经具备独自执行排雷任务的能力,这是我国第二次派出上等兵执行国际维和扫雷任务。

女扫雷作业手何兆红说:“作为一名维和女军人,通过在集训期间的专业训练,我有信心当好任务区的和平使者,在‘蓝线’雷场上扫除雷患。”

10名杜富国的战友

参加选拔集训并全员通过

这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中,还有10名杜富国的战友,一同参加了这次维和选拔集训并全员通过,这也是扫雷排爆大队官兵第二次踏出国门执行国际扫雷任务。

据介绍,经过历届维和官兵的不懈努力,多功能工兵分队连续15年扫雷零伤亡,在完成联合国赋予的扫雷任务中创下了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本最低、伤亡率最低的4个国际之最。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以及1.4万余米巡逻道路的搜排,发现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共1.1万余枚。

中国蓝盔,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