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日记丨一封来自尼泊尔营的感谢信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磊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8 17:21:07

“走出营门,你就代表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深刻于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心中的这个信念,催生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强大的战斗力,使得中国维和官兵始终致力于树好中国形象、当好中国代表队。

今天是2021年10月6日,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抵达朱巴营地的第308天。

晚上,中国营值班室收到一封来自尼泊尔营的邮件,他们在邮件中表达了对中国营友好与感谢。

“先生,我谨代表尼泊尔营和我们的指挥官感谢中国营,特别是今天在司文亮上尉指挥下的取水分队,在前往拉杰夫的路上帮助我们打捞陷入泥泞中的水车。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很难准时返回营地。我们的指挥官高度赞扬了这种友好的行为,我们也希望在困难的时候再次合作。”从信中可以看出,尼泊尔营谢意溢于言表。

原来,保障连拉水分队在前往白尼罗河取水途中,在连长刘志华、副连长司文亮的指挥下,接连抢救埃塞营、尼泊尔营和卢旺达营淤陷的11台水车,他们非常感动,纷纷向中国营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正值雨季,白尼罗河水位上涨,前往联合国取水点的道路泥泞,车辆容易打滑导致淤陷。在拉水分队出发前,杨忠举营长专门提醒,充分做好预判,带上相关设备以防不测。

中国营车队刚到达取水点入口,就发现埃塞营的水车已经陷入淤泥,导致进出道路被堵。正当埃塞营指挥官不知所措时,突然看到了中国营的车队,暗淡的眼神突然迸射出了兴奋的光芒,急忙上前寻求帮助。

面对这一情况,刘连长果断命令排长蒙盟和驾驶员孙亮亮用北奔对其实施救援,在连续拖拽6辆淤陷车辆之后,道路终于疏通。等到他们完成取水任务返回营地,已经是下午13时30分,比平时晚了近3个小时,但兄弟们没有任何怨言。在简单吃饭休息过后,蒙排长又马不停蹄地带领运输班战士赵金彪、张长祥和罗文林,对拉水车辆进行排查检修,确保第二天拉水时车辆技况良好,直到晚上21时30分保养完毕。

第二天,副连长司文亮带领拉水分队继续赴白尼罗河执行拉水任务,平时在行进途中,总能看见其他国家拉水分队的车辆,可今天,一辆也没见着,副连长司文亮还跟驾驶员葛东风开玩笑说,他们的车队不会又陷进去等着我们去救援吧。

果不其然,当中国营的车队赶到时,尼泊尔营和卢旺达营的车辆已经陷入淤泥,就在他们手足无措的时候,看到了中国营的车队,就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欢喜之情溢于言表。当那些淤陷车辆从泥潭里被拽出时,他们集体欢呼,不约而同地向中国营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临行前,卢旺达营和尼泊尔营指挥官再次向我们表达了感激之情,有不少士兵喊着“CHINA NO.1”,大家能够感觉到这是他们发自内心地呼喊。此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到无比自豪,中国蓝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形象,赢得了友军尊重。

“走出营门,你就代表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代表队理念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中国营官兵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中国蓝盔通过一次次无私的救助,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中国军人扶危济困、专业精湛、播撒大爱、追求和平的良好形象。

周磊2021年10月6日23时00分写于南苏丹朱巴UNhouse 2号院,渝夫2021年10月8日晨完善于天津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