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提供优质医疗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龙 孙兴维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9-28 06:30:23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

为维和任务区提供优质医疗保障

■李晓龙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已近子夜,刚果(金)布卡武维和任务区中国二级医院急诊室里,一名巴基斯坦维和军人双手捂脸,表情十分痛苦。

“医生,我不慎吞咽异物,感觉很难受。”这名军人说话十分费力。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口腔医生芦帅了解情况后,立即用X光进行检查,对异物准确定位。在麻醉科医生林露的协助下,芦帅很快取出异物。这名巴基斯坦维和军人感激地说:“谢谢医生,我现在感觉好多了。”

我维和医疗分队队员为联合国工作人员进行治疗。李晓龙摄

刚果(金)雨季时间长,气候潮湿,疟疾高发,人员极易被蚊虫叮咬感染疾病。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除了完成接诊工作之外,还积极对接维和部队保障需求,经常性组织队员前出到各个维和点位巡诊,为任务区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

不久前,分队来到埃及维和警察营巡诊。接诊还未开始,前来咨询和看病的维和军人早已排起了队。“医生,这几天我的右手臂总是很痒,好几个战友也有同样的情况。”一名埃及军人说。经过仔细检查,医疗组组长罗涵诊断出这是虫咬性皮炎,立即给予针对性治疗。几名病情较重的患者,被后送到中国二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每到一处巡诊点位,分队都会专门组织人员对水源水质进行仔细检测,确保及时发现异常指标,预判传染病风险,阻断传染源。他们还细心指导相关点位军人做好营区卫生消毒和个人卫生防护,确保各项卫生安全指标合格。

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自去年10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累计接诊患者521人次,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今年7月,包括医疗分队在内的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218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