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陆军M1A2主战坦克发生严重误击事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8 03:01:43

误将僚车当作目标

美陆军M1A2主战坦克发生严重误击事故

■王笑梦

M1A2主战坦克的最新改进型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军一个M1A2主战坦克排发生严重误击事故,造成一辆主战坦克被击损,一名装填手严重受伤。据报道,事故发生时该坦克排正在进行实弹训练。排长车误将2600米外一辆移动中的坦克当作靶标,并发射一枚M1002 MPAT-TP-T型训练弹。随后美军发现所谓“靶标”,其实是该排另外一辆机动中的M1A2主战坦克。

误伤僚车

报道称,M1002MPAT-TP-T型训练弹准确命中这辆M1A2主战坦克后,炮弹在无法击穿坦克装甲的情况下,沿侧面倾斜装甲向上运动,撞飞了炮塔顶部的车长独立热像仪,又撞碎车长指挥塔后弹飞到20米外。撞击中产生的大量碎片射向坦克装填手,切掉他的数根手指,同时巨大的冲击力撞向装填手胸膛,造成其肺部塌陷。

这起误击事故中使用的M1002MPAT-TP-T型训练弹是训练时专门用来替代M830A1多用途破甲弹的。后者是M1A2主战坦克配备的120毫米标准炮弹,具备破甲和杀伤功能,主要用于打击主战坦克侧面和后部装甲,以及轻型装甲车、直升机和建筑物等。M1002MPAT-TP-T型训练弹的大小、重量和发射方式与M830A1多用途破甲弹相同,但该弹为惰性弹体,不具备实弹的爆炸能力,且采用限制射程技术,以保证训练的安全性。正因如此,这起事故没有造成更大伤亡,如果使用的是M830A多用途破甲弹,很可能出现车毁人亡的惨剧。

敌我识别是老问题

有分析认为,造成这起误击事故的主要原因是M1A2主战坦克没能准确进行敌我识别,以致将2600米外的坦克当成移动目标。事实上,美军的敌我识别一直存在问题。海湾战争中美军自身损失很小,仅146名士兵阵亡,但其中24人是因美军坦克装甲车辆识别错误致死,另有11人被己方空中火力误杀。为此,前线的美军士兵想出各种办法提高敌我识别,有的在坦克上涂以化学发光物质,有的为坦克披挂“V”字识别板。另外,美军还紧急采购数万个电灯和达帕灯。前者装在战车顶部,可有规律地发出红外光闪烁信号,提醒其他战车是自己人。后者原理与前者类似,但发出的是仅能从空中看到的近红外光,主要用来提醒友军的战机驾驶员。

这些均未能彻底解决问题。海湾战争后,美陆军开始着手研究新型战场敌我识别系统,包括毫米波敌我识别系统和激光敌我识别系统。其中,毫米波敌我识别系统是工作在Ka波段的全天候数字加密识别系统,其有效工作范围为130米至5000米。该系统由询问机、应答机、控制盒和解码器等设备组成。使用时,车长通过观瞄设备发现目标后,在无法目视识别目标的情况下,先用激光测距仪取得与目标的相对距离,再解算火控。同时位于坦克炮塔两侧的询问机天线对目标发出一段询问信息,如果目标无应答或应答错误,则自动被判定为敌军目标,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打击,这样减少在目视条件差的情况下对己方的误伤。

目前,这起误击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无论哪种原因,该事故再次证明,即便武器装备再先进,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操作武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