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发布首份军种北极战略报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9 03:16:28

美发布首份军种北极战略报告

■杨忠洁

LC-130运输机

7月21日,美国空军部长芭芭拉·巴雷特、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恩和太空军司令约翰·雷蒙德在出席知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线上活动时,发布美空军及太空军有史以来首份北极战略报告。报告聚焦“大国战略竞争”,强调进一步强化美军在北极地区的作战优势,或将对美军建设发展及北极地区安全形势产生深刻影响。

提出四大战略目标

美空军及太空军此次发布的北极战略报告共14页,内容主要包含3个方面。

在威胁判断上,报告认为,俄罗斯等国近年来不断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已对美构成战略威胁。例如,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拥有最大永久军事存在,且不断强化北极地区进攻性空中作战力量和海基导弹系统。北极圈附近其他国家也意识到北极地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北极作战能力。

在战略目标上,美空军及太空军提出北极地区四大战略目标。一是保持全域高戒备状态,包括具备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反导能力以及太空能力等。二是能够精确投送战斗部队,重点是具备敏捷作战与后勤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开发能力。三是不断强化与盟友及伙伴的合作。四是为北极作战预做准备,包括开展演习与训练、扩充整体兵力、积极开展研发等。

在能力生成上,报告强调美空军及太空军重点需要具备四大能力。一是预警与态势感知能力。美空军将加强其在北极方向的反导监视系统,继续与加拿大合作,确定北部预警系统解决方案,并依托超视距雷达和太空资产等新技术改进态势感知能力。二是通信能力。美空军计划制定一份北极通信路线图,与联合部队及盟友和伙伴寻求更优卫星通信方案,为北极地区的行动开发关键通信和数据链路。三是太空能力,美太空军将开发新技术,以确保具备介入太空领域并自由作战的能力,同时还将提高在北极地区抗干扰能力。四是力量投送能力。美空军将在2021年12月前,向阿拉斯加埃尔森空军基地部署54架F-35战机,同时加速发展LC-130运输机和配备滑雪能力的运输机,进一步开发针对北极条件的空中部署救援装置和救援技术。

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虽然此次公布的北极战略报告只是军种层面的,且内容相对宽泛,但其象征意义重大。

一方面,报告凸显出美国对北极地区地位作用的高度重视。2013年,在时任奥巴马政府的领导下,美国白宫发布首份国家层面北极战略报告。美国防部随后快速跟进,推出军方层面首份北极战略报告,并于2016年和2019年两次更新报告内容。

从军种层面看,美空军及太空军的北极行动虽一直在加强,但从未制定北极地区行动战略。此次发布的北极战略报告,既继承美国政府及美军内部重视北极资源开发和作战能力培塑的理念,也体现出美军对北极的重视程度和指导规范日趋“精细化”。

另一方面,报告凸显美国对战略对手的猜忌防范不断加深。美国媒体评论指出,冷战结束时,许多美国人认为北极是安全的边界,极寒的广阔区域堪称一个额外的国土防御区,“如今潜在作战对手的技术进步,正使这个曾经令人生畏的边界变得越来越容易渗透”。在2019年版北极战略报告中,美国防部提出依托北美防空司令部、与加拿大合作,对北极地区海空通道进行有效监视,探测和跟踪俄罗斯远程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等潜在空中威胁。

在此次发布的北极战略报告中,美军一方面污蔑俄罗斯等国“破坏”北极地区和平稳定局面,另一方面强调通过军种间内部合作及与盟友伙伴合作等方式,形成北极地区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强化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战略优势,针对性强、火药味浓,反映出美俄两国嫌隙不断加深。

北极安全面临挑战

近年来,随着物理环境的变化、海上通道的扩大、新发现的资源和主权利益的竞争,北极地区的和平局势正发生重大变化。此次发布的北极战略报告或将对北极地区安全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一方面,美军或将掀起北极作战能力建设热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伴随着美空军及太空军发布首份北极战略报告,美国其他军种及相关作战司令部或将争相效仿,加速推动北极地区作战能力建设布局。下一步,美军或将在强化阿拉斯加的空中作战和战略预警能力的同时,推进北极方向海上、太空、网络等作战能力建设,加速形成北极地区体系化全域作战能力。

另一方面,北极安全形势未来将面临严峻考验。伴随着美军不断强化北极方向作战能力建设,北极与太空等领域类似,已不再是作战“禁地”和“净土”。近期,美空军出动B-52轰炸机等战略打击平台,与挪威等盟国军机飞赴俄罗斯附近北极上空逞威示强。美军在北极的相关作战能力建设和军事示强举动或将促使俄罗斯针对性开展军事反制行动,加速推进北极地区作战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