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拟购F-35B装备未来航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摄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04 00:13:22

韩国购买的F-35A

韩国轻型航母效果图

据外媒报道,韩国计划购买20架F-35B“闪电”Ⅱ垂直/短距起降隐身战斗机(以下简称F-35B),装备正在发展中的新一代轻型航母,展示出韩国海军向远洋迈进的强烈意愿。事实上,韩国军方去年曾透露,有意将第二批采购的F-35A换为F-35B,意在为发展航母做准备。目前,韩国海军有两种航母发展方案,方案一是建造7万吨级大型航母,方案二是建造4万吨级轻型航母,分别选定F-35C和F-35B为舰载机。

F-35采购计划

韩国是F-35 “闪电”Ⅱ隐身战斗机(以下简称F-35战斗机)的首批采购国之一。2014年,韩国与美国签订40架F-35A采购合同。2019年4月初,首批2架F-35A飞抵韩国本土,预计到今年底,将有26架F-35A装备韩国空军,全部40架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

韩国空军表示,经过作战测试与评估,韩国空军装备的F-35A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能够完成战斗部署任务,包括执行截击作战、近距离空中支援和对敌防空圈压制等。事实上,由于美方迟迟不交付该型战机配备的进攻性武器,导致后两项任务执行能力的评估结果为“有限”。

在接收首批F-35A的同时,韩国国防采购计划署宣布,从2021年起,将在未来10年追加采购20架F-35A,使韩国F-35系列战机采购数量达到60架。另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有意调整采购型号,将第二批20架F-35A调整为F-35B,以满足未来航母搭载需求。

众所周知,F-35B是F-35战斗机家族中的垂直/短距起降型号,可搭载在两栖攻击舰上执行作战任务。该机拥有较强的隐身性能和对空、对地、对海打击能力,因此不少拥有两栖攻击舰和轻型航母的美国盟友均表现出购买意向。目前为止,美国未完全开放对该机型的采购限制。除美、英、意外,没有确定的F-35B订单获美国会批准。

建设“大洋海军”的雄心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安全局势和半岛形势变化,韩国对海洋安全战略进行调整,提出建设“大洋海军”的战略目标,推动韩国海军战略向“远洋作战”转变。同一时期,邻国日本陆续以两栖运输舰、直升机驱逐舰等名义设计建造多型平甲板战舰。其中,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达到准航母级别。在日本的刺激下,韩国开始发展独岛级两栖攻击舰。首舰“独岛”号满载排水量1.7万吨,采用直通甲板设计,下甲板机库可容纳10架“海鹰”直升机或其他中型直升机。2号舰“马罗岛”号进一步强化空情掌控和近程防空能力,舰上的固态相控阵雷达主要用于对空警戒与防空导弹的末端制导,两座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采用“一坑四弹”方式,装填32枚国产“海弓”近程舰空导弹,防空能力得以提升。

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建成和入列,使韩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韩国军方原计划继续建造3万吨级两栖攻击舰,并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航母。然而,随着日本明确提出将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装航母,韩国很快叫停第3艘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全力发展航母。

4万吨还是7万吨

据韩媒报道,目前韩国共有两型航母发展方案。方案一是类似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的大型航母,采用双舰岛布局、斜角甲板和电磁弹射设计。该航母标准排水量超过5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7万吨,舰长298米,宽75米,可搭载32架舰载战斗机和8架直升机,建成后将成为继美国超级航母之后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

方案二是一种轻型航母,采用单舰岛布局。可选用“斜角甲板+弹射起飞”方案,或采用“滑跃起飞+垂直降落”方式。该航母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舰长238米,宽62米,可搭载12架战斗机和8架直升机。

对韩国来说,虽然7万吨级的大型航母方案更具吸引力,但是这种大型航母的建造周期长且技术难度高,对于只有两栖攻击舰建造经验的韩国造船业来说挑战太大。另外,发展大型航母的关键设备,如电磁弹射装置、拦阻装置等,韩国缺乏技术积累,只能通过购买方式解决,导致航母的建造费用飙升。更关键的是,7万吨级航母方案采用F-35C作为舰载机,该机目前仅美国海军装备,没有出口先例,韩国能否顺利购得,尚未可知。

相比之下,4万吨级轻型航母方案更为可行,这种航母可在“独岛”号两栖攻击舰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对韩国来说,这意味着首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难度大大降低,有可能在短期内完成。

从近期韩国提出购买F-35B的消息看,韩国倾向于采用这种4万吨级轻型航母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韩国防务展上曾公布一艘轻型航母效果图。该航母采用带滑跃甲板的直通飞行甲板,甲板后部有挡焰板,舰体右侧还有2个舷侧升降机。这张效果图的左上角配有一行字:“大韩民国海军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