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国皇家海军两栖战力遭质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0 08:33:03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训练

近日,英国“拯救皇家海军”网站刊发《皇家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堪忧》一文,分析英国皇家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建设的短板弱项,并提出改进举措。

地位作用日趋下降

文章认为,英国皇家海军的三大核心作战能力分别是海基核威慑能力、航母打击能力和两栖作战能力(又称濒海打击能力)。基于对国际安全形势和军事力量发展的综合考量,英国皇家海军更重视前两种作战能力建设,使得两栖作战能力建设备受冷落。

近年来,英国皇家海军对海军陆战队采取“切香肠”战术,逐步削减其作战力量和两栖作战舰艇的经费投入。以“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和“堡垒”号两栖攻击舰为例,英国国内有声音认为这两型军舰作战理念过时,相关技术也已落伍,难以在未来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使命任务模糊不清

文章认为,英国皇家海军内部对两栖作战至今没有形成统一认知,部分人员对其理解停留在好莱坞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的情节上。事实上,伴随着直升机和空中作战力量的发展,两栖作战的核心要义已转变为“通过机动作战力量对敌方最薄弱环节实施打击”,而非在海岸、岛屿和濒海地区开展寸土必争的肉搏战。两栖作战行动不只局限于通过重型登陆部队开展大规模登岛“入侵”行动,同时包括巡逻、力量展示、撤离部队或被困平民,以及支援其他军事任务的行动。两栖作战力量(又称濒海作战群)的主要任务是从濒海地区打击内陆目标,在有限时间内占据有利地形,有效破坏敌方沿岸“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力量。

文章引述英国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英国两栖力量未来作战环境需求》一文称,英国皇家海军两栖作战力量未来将主要担负4项使命:一是干预或制止俄军对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军事行动;二是阻止俄罗斯夺取波罗的海沿岸的哥得兰岛、奥兰群岛或博恩霍尔姆岛;三是在紧急情况下夺取阿布穆萨岛,防止伊朗依托该岛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布雷或攻击商船;四是对荷台达港地区实施军事干预,防止也门发生人道主义危机,确保红海地区航行安全。

机动战力有待提升

文章指出,伴随着军事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两栖作战“游戏规则”正在改变:强力精确制导武器的日趋扩散,以及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的改进,使得防御方在军事冲突中能够通过“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有效管控海岸,即便是非国家行为体,也可以通过精确制导武器和反舰导弹等,对作战对手的两栖作战行动形成有效掣肘。

为此,英国皇家海军应以机动战力为“牛鼻子”,着力打造两支濒海作战群,其中一支部署在苏伊士运河东部地区,另一支部署在高纬度北方地区,以确保重要航道安全,为对手制造更大的麻烦。在无人作战力量的支援下,濒海作战群主要担负排雷、侦察、电子战和轻型导弹发射等任务。在未来两栖作战中,濒海作战群中的轻型作战力量将首先突破敌方防御体系,其余作战力量随后依托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直升机和多管火箭系统等装备和平台遂行打击任务。

文章认为,航母打击能力和两栖作战能力二者相辅相成,遂行两栖作战行动需要航母打击大队的空中掩护,航母打击大队要想在某个战区发挥作战效能,两栖作战力量的“夺岛行动”必不可少。因此,上述两项能力建设在投入上不能有所偏向。美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近期发生火灾,导致美军在印太地区的两栖作战力量受损,未来美国在该地区或将更加依赖英国等盟友的两栖作战力量。英国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两栖作战力量建设投入,更好发挥濒海作战群在未来海上作战行动中的“力量倍增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