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俄导弹竞赛“硝烟”再起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源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7 09:40:49

美海军试射导弹

近期,美国和俄罗斯加紧推进导弹研发、试射和部署工作,相互示强意味浓厚,不仅引发两国战略博弈再度升级,也将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美注重攻防并举

为对俄罗斯形成有效威慑,美国近期持续开展进攻性导弹和导弹拦截系统的研制与试验工作。

一是试射新型战略导弹。近日,美陆军首次在互联网上公布新型高超音速导弹飞行和打击目标的视频。画面显示,导弹离开发射架后迅速升空,最后精准命中目标。虽然美陆军并未说明该导弹的飞行速度和距离,但根据美国防部此前披露的信息,该导弹将使美陆军和海军能够“打击数百乃至数千千米以外的目标”,速度可达17马赫。

此外,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8月4日宣布,一枚不携带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于当天凌晨从加州基地发射到6000千米外的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靶场。负责试射任务的美空军第576飞行测试中队指挥官奥马尔·科伯特表示,试射“有助于让我们的盟友放心,并威慑潜在对手”。

二是部署新型巡航导弹。美国五角大楼网站8月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计划部署海基核巡航导弹,目的是遏制俄罗斯。声明指出,“研发和部署海基核巡航导弹对遏制俄罗斯是必要的。2010年,美国最后一枚海基核巡航导弹退役。相反,俄罗斯在实施一项全面计划,对低当量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进行现代化升级。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规定,在冲突期间可以使用这些核武器”。

三是研发新型反导武器。据美国“防务一号”网站8月4日报道,美军计划在未来两年成立首个“激光营”,以利用舰载激光武器遂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任务。同时,在东欧地区建立两个反导基地,以装备陆基“宙斯盾”系统遂行对俄导弹拦截任务。此外,美国雷神公司和以色列拉斐尔公司8月4日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美国建设功能齐全的“铁穹”反导系统,其中包含“塔米尔”拦截器和发射装置、“天猎人”拦截弹(美国版“塔米尔”拦截弹)等。

俄突出战略威慑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近期注重以核导弹为着力点,提升战略威慑能力。

一方面,列装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据《红星报》报道,俄战略火箭军部队已开始接收一款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该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透露,俄军已完成对“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最后检查工作,将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部署5枚该型导弹。他强调,“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列装后,将进一步增强俄军核威慑能力,其首要目标将是美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评价“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为“超级导弹”,一旦装备将对美国形成显著优势。该杂志观察员卡列博·拉森表示,“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在SS-18“撒旦”战略导弹基础上研发,但总体性能远优于“撒旦”导弹。他指出,该导弹采用导弹制造领域最新技术,是当前最先进的导弹,未来将成为俄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

另一方面,研发新型空射巡航导弹。据俄媒报道,俄最新型X-50空射巡航导弹已完成工程验收,今年年底将进入飞行试验阶段。据悉,X-50空射巡航导弹全长6米,最大射程达1500千米,超过四代机的作战半径,携载该型导弹的战略轰炸机可遂行防区外打击任务。此外,该导弹具备出色的隐身性能,可在未来核战争和常规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战略博弈再升级

从当前情况看,美俄近期通过试射导弹等方式相互示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两国结构性矛盾难以消弭,另一方面是两国近期在政治、外交等领域的一系列矛盾不断激化。以美国总统大选为例,美国情报界评估认为,俄罗斯正在使用一系列措施破坏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俄罗斯则称美方指责“毫无依据”。未来,美俄两国在战略武器领域的军备竞赛或将愈演愈烈,潜在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美俄将持续推进先进导弹的研发与部署。美国未来或将以中程导弹、高超音速导弹和战略反导武器为重点,着力打造更锋利的“矛”和更坚固的“盾”。俄罗斯未来或将以“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为重点,建设突防能力更强、隐身性能更优、杀伤威力更大、战场运用更广的核导弹,以期有效制衡美国的战略威胁。

另一方面,美俄导弹竞赛的潜在风险不容低估。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8月7日在《红星报》上发表题为《关于俄联邦在核威慑方面的国家政策》的文章,其中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的战略对手对俄发动弹道导弹攻击,由于俄方无法立即确定该导弹是否搭载核弹头,因此将认定本国受到核打击,从而有权发动核反击。

可以说,在美俄导弹竞赛日趋白热化、战略武器使用门槛不断降低、军事误判风险持续抬升的背景下,两国围绕地区热点问题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