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里哗变军人宣布成立权力过渡机构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邢建桥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0 08:54:12

8月19日,在马里巴马科,一名军人站在被扣留的总统凯塔的私人住宅外。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达喀尔8月19日电(记者邢建桥)巴马科消息:马里哗变军人逼迫马里总统凯塔辞职并解散议会和政府后,19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成立权力过渡机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表示将在合理时间内组织大选。

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发言人伊斯梅尔·瓦格说,他们并非热衷权力,而是希望马里稳定。他们将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组织大选,以使马里能拥有强大机构来管理民众日常生活并恢复彼此之间的信任。

瓦格说,为了使马里“不陷入黑暗”,他们将承担起确保国家和公共服务不中断的责任。他同时宣布,马里即日起关闭所有陆空边境,并从晚9时至次日早5时实施宵禁,直至另行通知。

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还邀请民间团体和社会政治运动力量加入他们,为实现“可信的选举”创造条件。

被哗变军人扣留在卡蒂镇军营的马里总统凯塔18日晚通过马里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他决定立刻辞去一切职务,同时解散马里国民议会和总理西塞领导的政府。

马里总统被扣留事件发生后,联合国、非盟、欧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等对此表示谴责,并呼吁尽快恢复马里宪法秩序。西共体18日晚发表公报表示将取消马里的成员国身份,关闭其成员国与马里的边境,冻结成员国与马里的一切资金往来。

2012年3月,正是在卡蒂镇这处军营发生的军队哗变演变成政变,时任总统杜尔因此在任期结束前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