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耳其军工业发展快问题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琳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6 09:22:27

土耳其“阿尔泰”主战坦克

美《防务新闻》网站近日发布2019年世界军工百强榜,其中,土耳其企业的数量增加2家,总数达7家,这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土耳其军工业较好的发展势头。然而,表象之下,土耳其军工业仍存在诸多问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2002年,土耳其军工项目仅62个,军工企业56家,政府投资军工项目总价值为55亿美元(约合380亿元人民币),军工企业销售额10亿美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出口军工产品总额不到2.48亿美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如今,土耳其军工项目达到700个,军工企业1500家,政府投资项目总价值达750亿美元(约合5189亿元人民币),出口军工产品总额超30亿美元(约合207亿元人民币)。

土耳其军工业近年出口业绩较好,一方面,其军工产品技术水平较高且价格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土军长期与库尔德武装作战,后又出兵叙利亚和利比亚,其生产的大部分武器经过实战检验,容易获得用户青睐。此外,土耳其货币里拉贬值,也促进其军工产品出口。5年前,美元与里拉的汇率比为1∶1.7,如今,美元与里拉的汇率比为1∶7。

土耳其政府称,土耳其对外国武器装备的依赖程度已由以往的80%降低至30%。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计划在2023年,也就是土耳其共和国建国100周年时,结束该国对外国武器装备的依赖。

尽管土耳其信心满满,但外界普遍对其军工业能力以及能否实现上述目标普遍表示怀疑。《防务新闻》网站近日发表文章对土耳其军工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分析。

文章指出,土耳其生产的军工产品中外国技术占比较高,且土耳其官方所谓的“国产武器”多有水分。如土耳其官方号称的首艘国产航母“安纳托利亚”号,其实是获得西班牙的生产许可证后,以其“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为技术基础建造的两栖攻击舰,土方生产部件不到60%,其余都是国外进口。

该文章强调,土耳其军工业的一大问题是没有掌握发动机技术。如土耳其“国产”坦克项目——“阿尔泰”主战坦克,土方曾向德国、奥地利和日本等国寻求获得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技术,但因外交、法律等原因最终无果,其国产发动机的研制遥遥无期,导致整个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除地面武器外,航空武器的开发也受到发动机问题的影响。2010年,土军提出TF-X隐身战机项目。2015年,TF-X隐身战机确定采用双发布局,但至今未找到合适的发动机,项目陷入停滞。此外,土方按照生产许可证,以A129武装直升机为基础生产T129武装直升机。2018年,巴基斯坦与土耳其签署购买30架T129武装直升机,但由于该型直升机采用美制发动机,受土美关系恶化影响,美国尚未批准出口,巴基斯坦至今也没得到1架直升机。

文章还称,尽管土耳其军工业取得一些成绩,但仍不具备研制远程防空反导系统的能力,在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机多国合作项目。西方工业界人士认为,土耳其将因此失去获得相关关键技术能力的机会,军工企业也会失去大笔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