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模拟空战上演人机对决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国宏 章节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8 08:33:49

美空军F-16战斗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不断强化,美军对人工智能系统的军事用途极为关注并展开探索。继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布报告探讨人工智能在全域作战指挥控制领域的应用后,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最近又策划了一场人工智能与人类飞行员的对决。有分析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正大踏步迈进军事领域,将对作战产生深刻长远的影响,但目前看来,人工智能技术短时间内很难在军事领域实现完全的无人化。

大胜人类飞行员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共同举办的“阿尔法狗斗”模拟飞行对抗竞赛8月20日落下帷幕。在最终的比赛中,由人工智能“驾驶”的战斗机,在与顶级人类飞行员的5轮模拟空战中取得全胜。

报道称,早在去年8月,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内的8支队伍被选中参加这场竞赛。本次比赛是美军“空战演进”项目的一个并行计划,重点是探索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在空对空作战方面的应用。自2019年11月以来已进行3次,也是最后一次。最初的试验曾模拟使用F-15战斗机的数字模型,今年1月第二次试验转为使用F-16战斗机的数字模型,此次参赛团队再次使用F-16。最终的对决在美空军国民警卫队的资深战斗机教官与赫伦系统公司的人工智能程序之间展开。

从飞行员角度看,空战胜负很大程度取决于完成 “观察、判断、决策、行动”的速度和准确性。在判断、决策、行动这几个环节,人工智能系统无疑在速度上均超越人类。而这次试验说明,人工智能算法不仅速度快,还能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

也有分析认为,应看到此次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性。从本质上讲,这次模拟空战仍是一种“战争游戏”。对抗中,由于比赛的模拟环境设置,人工智能程序一方拥有“完整信息”,对自己和敌人位置有全面了解;人类一方只有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提供的有限数据,只能依靠人眼去观察敌机的位置。而在实战中情况可能恰恰相反,无人机尚不具备在视距范围内类似人眼的搜索、识别能力。

提供辅助决策

如果说人工智能飞行员是从具体操作层面,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那么兰德公司此前发布的《现代战争中的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确定和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分析框架》报告,则从更高层面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报告探索了人工智能在3个领域的应用,分别是对敌防空压制、人道主义救援和所谓的“增殖网状情报监视侦察”。上述行动中,人工智能主要负责分析、判断、评估、任务规划,并提出建议,辅助指挥人员作出决策。报告认为,要实现联合全域作战,需要空军实现机器对机器的通信和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

实际上,人工智能技术已开始初步运用于战斗机空战和辅助决策领域。例如,俄罗斯苏-35战斗机使用了“决战”辅助空战决策系统,用来帮助飞行员在空战时实施占位攻击。美空军正评估使用研发中的“空中博格人”人工智能技术,以让F-35或F-15EX战斗机飞行员控制像XQ-58“女武神”这样的无人机。美国官员认为,这项技术将以全新方式打开“空战之门”。总体来看,人工智能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作战样式。

也有分析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短时间内无法完全代替人类。很多决定或决策,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以防空系统为例,现有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在探测、跟踪、识别方面能够全面实现自动化,但开火环节必须由人完成。因此,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真正的无人化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