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电子战系统显威演习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7 08:52:41

“磁场-21M”电子战系统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近日,俄罗斯最新型“磁场-21M”电子战系统的优异性能在联合演习中得到检验。

演习中,“敌方”使用数款无人机从事侦察活动,并对炮兵阵地实施打击。在发现“敌方”无人机发起攻击后,俄罗斯防空分队使用“磁场-21M”电子战系统成功压制无人机的数据传输通道,使正在接近目标的无人机迷失方向。

“磁场-21M”电子战系统由俄罗斯电子战科技中心研发,主要用于干扰和压制无人机导航和卫星导航信号,也可用于对抗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攻击。目前,俄罗斯远东军区的防空部队、中央军区和驻塔吉克斯坦第201军事基地的防空部队都已装备该系统。

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表示,“磁场-21M”电子战系统能够对卫星特定频率范围内所有信号进行干扰,让敌方无人机和精确制导武器无法接收卫星信号。同时,拉夫罗夫表示,这一电子战系统也存在不足。由于该系统是采用“全频率阻塞干扰”,在对敌人卫星导航系统信号实施压制时,会影响己方电子信号。鉴于这种情况,这一电子干扰系统须在发现敌人武器系统发起攻击后再实施干扰。

俄罗斯国家技术计划工作小组专家爱德华·巴格达萨里亚称:“在战场上,我们不可能对相关区域进行持续不断的电子干扰。只有发现敌人开始空袭后,电子战系统才会开启并实施干扰。”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也称:“‘磁场-21M’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电子战系统。俄罗斯军工企业从未停止过对电子战系统的升级工作。在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无人机和精确制导武器的背景下,发展对抗它们的电子战系统十分重要。目前,北约国家还没有这样有效的电子战系统。可以说,‘磁场-21M’是俄罗斯独特的武器之一,可有效对抗北约国家无人机和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