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K2PL主战坦克竞标波兰“狼”主战坦克采购项目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摄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30 08:30:07

韩国“黑豹”变身“狼”

韩国K2PL主战坦克竞标波兰“狼”主战坦克采购项目

■虹 摄

K2PL主战坦克方案模型

近日,韩国现代车辆集团在2020年波兰凯尔采安防及防卫设备展览会上展出新型K2PL主战坦克方案模型,用于竞标波兰“狼”主战坦克项目。据报道,K2PL主战坦克是由韩国K2“黑豹”主战坦克(以下简称K2坦克)改进而来,未来可授权波兰批量生产。这是继韩国K9自行火炮底盘成功竞标波兰新型自行榴弹炮项目后,又一款韩国地面主战装备在波兰亮相。

竞标波兰主战坦克项目

波兰陆军是北约地面部队主要力量,也是少有的主战坦克数量维持在上千辆的陆军之一。

波兰陆军装甲部队的主力是T-72M/M1系列主战坦克。这种坦克列装于苏联时代,其中大部分已封存,现役300多辆车况较好。东欧剧变后,在北约的支持下,波兰换装部分新型主战坦克,主要是德制豹2A4/A5主战坦克。2015年至2018年,波兰与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合作,为这些德制坦克升级,提升其作战效能。

然而,波兰陆军装备的豹2A4/A5主战坦克数量并不多,占多数的还是T-72M/M1系列主战坦克,其性能已经落后,且升级较难。在这种情况下,波兰决定放弃这种坦克。2017年,波兰国防部启动“狼”主战坦克项目,计划为陆军采购新一代主战坦克。

起初,波兰试图加入由法德主导的第4代欧洲主战坦克项目,但遭到拒绝。随后,波兰又考虑采购新一代豹2A6/A7主战坦克,但德制坦克实在太贵。这时,韩国拿出K2PL主战坦克参与“狼”主战坦克项目竞标,成功引起波兰方面的关注。

韩国“黑豹”性能不俗

K2PL主战坦克“前身”是韩国陆军自用的K2坦克,这是由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与现代汽车集团等合作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相关项目于1995年启动,2011年投入量产, 韩国陆军计划装备680辆。

K2坦克延续了K1坦克设计,驾驶舱位于车体左前方,战斗舱位于中部,动力舱位于后部。炮塔风格与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接近,正面和两侧装甲接近垂直,缩小了坦克上的窝弹区。炮塔后部增加了一个尾舱,安装有自动装弹机,使120毫米滑膛炮射速达到8发/分以上。在防护上综合了复合装甲、软杀伤主动防御系统和爆炸反应装甲等技术,可抵抗K276穿甲弹与RPG-29火箭弹的打击。

在机动性方面,2014年首批交付的13辆K2坦克没有使用之前宣传的国产动力组件,而是采用从德国进口的柴油发动机和全自动变速箱,直到第二批100辆坦克才用上韩国开发的动力组件,坦克最大行驶速度达到70千米/小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由于德国武器系统出口限制越来越严,不仅对完整的武器系统设限,对重要的武器分系统也是如此,其中包括用于装甲作战车辆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正因如此,韩国决定推出国产动力组件,减轻对德国动力系统的依赖。

K2PL主战坦克可被看作是K2坦克的深度改进型,改进内容包括加长车体,增加一对负重轮等。据现场展板介绍,该车采用3人车组,对习惯这一搭配的波兰陆军来说,可直接换装。底盘采用液气悬挂,7对负重轮主要承载战斗全重达60吨的车体。主要武器是一门德制L55 RH120滑膛炮,发射穿甲弹时侵袭性较好。全车备弹40发,加上采用“猎歼”火控系统,拥有较强的火力。此外,K2PL主战坦克重新设计炮塔,对复合装甲、爆炸反应装甲重新布局,增加硬杀伤主动防御系统,应对反坦克威胁能力大幅提升。

总体看,K2PL是一种性能不错的3代半主战坦克,可媲美德国豹2A6/A7和法国改进型“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大部分组件采用欧洲成熟产品,由韩国企业进行整合。这样的一款坦克,对波兰陆军后勤部门来说,维修和保养压力也较小。

进军欧洲市场

韩国现代车辆集团的目标是拿下波兰“狼”主战坦克项目。顺利的话,该集团计划于2023年后投入量产。

近年来,韩国武器出口表现令人关注。除K2坦克外,K9自行榴弹炮、F/A-50轻型战斗教练机、张保皋级常规潜艇等均远销国外。这得益于韩国政府的强力支持和灵活的武器出口政策。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军品出口,历任韩国总统在出访、参加国际会议时都会推销本国武器装备。另外,韩国在装备出口上的灵活政策也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不论是数百辆的大单,还是几十辆的小单,甚至是只买底盘的“怪单”,韩国都一一满足。

正是因为韩国在装备出口方面的灵活做法,加上K2PL主战坦克性价比较高,对波兰构成巨大吸引力。对韩国来说,研制K2PL主战坦克不仅为下一代K3坦克奠定基础,还有助于加强与西方产品供货商的合作关系。可以说,如果K2PL主战坦克竞标成功,对波韩两家来说均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