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鹰眼”也“抓瞎”,美海军为何频发装备事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栩嘉 李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09 09:44:39

“鹰眼”也“抓瞎”

■曹栩嘉 李想

绘图:周 凯

歇翅船头坐,祸从天上来。近日,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上一架F/A-18战斗机“很受伤”,好端端停在甲板上,却被打了“屁股”。好在受力点是在机载的训练弹上,这种导弹在类似情形下一般不会爆炸构成更大危险。

撞上这架F/A-18战斗机的是一架E-2C “鹰眼”预警机。美有关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架E-2C预警机是在降落到航母甲板上时发生的事故。预警机向前滑动,撞上了F/A-18战斗机。

E-2C预警机是美海军舰载空中预警机,能同时追踪大量目标并指挥对目标进行拦截。但是,“眼神”如此犀利的“鹰眼”却在降落过程中“抓瞎”,发生了事故。这让一些军迷直呼“‘鹰眼’已开始老花”。

军迷发此感慨,理由并不仅仅来自这次“撞机”。就在8月末,美海军刚刚发生过一次战机坠毁事故。事故主角也是E-2C预警机。

事故发生在E-2C预警机进行飞行训练时,它坠毁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座海岛附近。机上飞行员和机组人员跳伞逃生。虽然人无大碍,但这种天价飞机失事可不是小事,美军方已经下令彻查原因。

有专家认为,坠毁的预警机是比较成熟的型号,应用较为广泛,事故起因较难与人员操作不当挂上钩。而该款战机设计时间较早,服役时间普遍较长。因而,认为是“装备老化、对老装备问题排查不力”等原因诱发此事故的人为数不少。近年来美军频频发生装备事故,更是加深了人们这一印象。

在老装备问题排查方面,美海军的态度很可能不会有太大转变。毕竟,装备全面检修是需要经费的,为美军提供装备相关服务的军工巨头在这方面报价向来不低。要从现有军费中拿出这笔钱,势必会挤占其他项目的资金,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如此,美军一些存在隐患的老装备也只好继续处于“马儿只能接着跑,却吃不上草”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也就难保 “鹰眼抓瞎”此类事故不会重新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