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美海军航空兵诞生地处境尴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庄小好 寻树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9 08:29:15

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

美海军航空兵诞生地处境尴尬

■庄小好 寻树文

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全景卫星照片。资料图片

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湾西部科罗纳多半岛的北端,与附近的科罗纳多海军两栖基地、波因特洛马海军基地、圣迭戈海军基地等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海军基地群。

1917年9月,美国海军正式进驻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当年11月,该基地宣布服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座海军航空兵基地。作为美国海军航空兵的诞生地,这里拥有美国海军现役最大的航空工业基础设施群,主要负责美海军航空技师和飞行员的训练,并为美军太平洋舰队的航母提供人员训练和全方位后勤保障与支援服务。目前,基地占地总面积约5800英亩,驻扎着23个飞行中队和75个暂驻部队司令部。

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三面环海,一面与大陆相连,这也是其成为美国海军航空兵基地的一个关键因素。尤其是阿拉梅达海军航空兵基地关闭后,这里便成为美国海军在西海岸唯一一处可与核动力航母展开岸舰协同训练的海军航空兵基地。这里最多可部署4艘尼米兹级和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以及相应的4个航母攻击大队,容纳能力仅次于位于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目前,这里是3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林肯”号航母的母港。

虽然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显赫、设施完备,但该基地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基地北部3海里就是圣迭戈市的林德伯格国际机场,那里每年有近600万人次的旅客流量。这也意味着北岛机场的很多航空操作业务将受到林德伯格机场的影响。当一个机场在使用航空基础设施时,另一个机场就要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航空操作。

在这种情况下,北岛海军航空兵基地不得不将大多数飞行操作安排到机场的南部区域。然而,紧挨着基地南部航空机场的,是美国国内最昂贵奢华的高级住宅区之一和娱乐休闲胜地。频繁的飞行加重了当地社区的噪声污染,遭到强烈的反对。迫不得已之下,美国海军航空兵只好另寻出路,将相关兵力分散到其他受限制比较少的基地。比如E-2预警机,就重新部署到了位于圣迭戈北部文图拉县的波因特穆古海军航空兵基地。目前北岛基地只部署有S-3反潜机和H-46、H-60直升机等少数几种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