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辟美俄之外“第三条道路” 土耳其拟采购欧洲防空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兰顺正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2 09:49:13

开辟美俄之外“第三条道路”

土耳其拟采购欧洲防空系统

■兰顺正

SAMP-T防空系统

近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土耳其正在就购买SAMP-T防空系统与欧洲防空导弹公司进行谈判。此前,土耳其斥巨资向国际社会公开招标防空系统时,欧洲SAMP-T防空系统也曾参与竞标。不过,几经周折,土耳其最终选定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分析称,此次土耳其再次把目光投向欧洲,与当前敏感局势有密切关系。

目前,土耳其与美俄两国关系都难言融洽。

一方面,土耳其同美国的裂痕不断加深。此前,土耳其不顾美国反对,坚持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引发美方强烈不满。美国政府担心土耳其可能利用S-400防空系统帮助俄罗斯搜集F-35战斗机的相关数据,因此,一直要求土耳其放弃该合同,但被土方拒绝。为此,土美之间持续交恶,土耳其于去年7月被逐出多国合作的F-35战斗机项目。

10月23日,土耳其证实已对S-400防空系统进行实弹测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需要征得美国许可”,引发美国强烈反应。10月25日,美国防部强烈谴责土耳其测试S-400防空系统。美国务院表示,这一举动将导致土美关系面临严重后果。可以推断,未来土美关系仍难好转,土耳其也很难从美方获得各种高技术武器。

另一方面,虽然土耳其装备S-400防空系统已成为既定事实,但俄罗斯这条“供应线”并不稳固。土俄两国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地区事务中还存在不少分歧。在叙利亚、利比亚等地,两国支持的不同阵营依然处于对峙状态。在最近的纳卡冲突中,两国分歧也十分明显。土耳其多次声称“将竭尽所能站在阿塞拜疆身旁”。有专家称,土耳其对阿塞拜疆的支持和对高加索地区的渗透,使俄罗斯感到十分不安,这将加剧两国紧张关系。

在土美、土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情况下,土耳其面向法意的采购计划,更像是在开辟获得先进防空系统的“第三条道路”。SAMP-T防空系统是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中程防空系统,具有纯欧洲血统,整套系统包括导弹发射车、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指挥控制车和“紫苑-30”防空导弹,最大射程达100千米。

从性能而言,部署SAMP-T防空系统后,土耳其防空实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另外,土耳其从欧洲采购防空系统,也为未来武器采购开辟了一条新渠道。不过,目前土耳其与法国关系趋紧,恐将影响采购项目进展。法国一名历史教师在恐袭中被“斩首”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针对宗教问题的表态引发土耳其等国不满。埃尔多安抨击马克龙需要精神治疗,法国随后召回驻土耳其大使。土法之间矛盾升级可能影响SAMP-T防空系统交易,未来,土耳其的欧洲采购之路同样不会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