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加大中东军售挑动军备竞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淳 陈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6 10:27:27

美加大中东军售挑动军备竞赛

■杨 淳 陈 琛

美国考虑向以色列出售巨型钻地炸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政府10月29日通知国会,计划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以色列起初公开反对这项军售计划,后来又转变态度,外界认为这与特朗普政府批准向以出售F-22战斗机等装备有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只顾自身利益,持续加大对中东地区国家军售,可能引发该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

大打“军售牌”

英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此次计划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战斗机,合同总金额达100亿美元。双方希望在12月2日阿联酋国庆日之前达成协议。这意味着阿联酋将成为第一个拥有F-35战斗机的阿拉伯国家,也将是继以色列之后第二个拥有F-35战斗机的中东国家。

报道称,像F-35战斗机这样复杂交易的非正式通知程序是40天,但特朗普政府将此项程序缩短了不少。尽管美国会参众两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有权审核甚至阻拦这项军售计划,但媒体普遍认为阻拦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以色列时报》网站10月3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美国宣布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后,特朗普同意向以色列出售F-22战斗机和精确制导炸弹。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日访问以色列期间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悉,以色列此前曾表示有兴趣购买F-22战斗机,但遭到美国拒绝。美国2011年叫停该型战斗机的生产,并禁止外销。

除F-22战斗机外,美民主、共和两党众议员近期拟在国会提出一项法案,要求国防部考虑向以色列出售能够穿透坚固地下设施的“堡垒克星”炸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该法案主张出售给以色列的是美军除核武器外威力最大的巨型钻地炸弹,可穿透60米泥土和18米混凝土,打击以色列邻国的任何地下设施。

战略算计多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在中东大打“军售牌”,主要出于3个方面考量。

袒护中东盟友。今年8月,阿联酋在特朗普撮合下,宣布与敌对国家以色列建交。此次美国宣布对阿联酋的大额军售,一方面是为褒奖阿联酋在推动阿以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一方面也希望以此暗示其他阿拉伯国家,唯有与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才能获得更多美制武器。

在宣布向阿联酋军售后不久,美国便迫不及待推出两项对以色列军售方案,偏袒和安抚之心可见一斑。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和以国防部长甘茨近期连续举行3次会晤并签署一项协议,重申美对维持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军事优势的承诺。

压制宿敌伊朗。10月18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对伊朗为期5年的武器禁运当日自动解除。西方媒体担忧地指出,伊朗可能在武器禁运解除后大规模采购军备,从而对以色列及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此次选择大规模军售的两个国家,均是伊朗的敌对国家。尤其在宣布对以军售时,美官员直言不讳地使用“应对伊朗威胁”“对抗伊朗”等挑衅性字眼,压制伊朗的意味极浓。

拉抬总统选情。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过去5年武器出口数量占全球出口数量的36%,其中中东地区2/3的武器来自美国。美部分军工企业一直以来坚定地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2016年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特朗普政府近来连续宣布对中东国家军售,部分原因是为巩固军工企业“基本盘”,以拉抬选情。

负面影响广

对美国而言,对外军售不仅能够推动武器工业发展、获取更高经济回报,也是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盟友关系、强化军事合作和交换政治利益的重要工具。然而,这种只顾自身利益的做法,会对中东地区局势造成广泛的负面影响。

一方面,激化中东各国矛盾。在国内政治势力的推波助澜下,美国对中东地区国家军售长期秉持“确保以色列绝对军事优势”的原则,引发部分阿拉伯国家不满。以F-35战斗机军售案为例,美国和以色列对阿联酋“开绿灯”,却对同为阿拉伯国家的卡塔尔加以阻挠。以色列情报部长埃利·科亨近日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向卡塔尔出售F-35战斗机,理由是以色列需要在该地区保持军事优势。美国在中东军售上不公平的做法,势必引发部分中东国家,尤其是与以色列敌对国家的不满。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民调显示,阿拉伯民众绝大多数反感美国的中东政策,81%受访者认为美国中东政策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

另一方面,恶化中东安全局势。长期以来,中东地区战乱不断。美国向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海湾盟国持续提供武器,加剧了巴勒斯坦、也门、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的战乱。正如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备问题专家皮特·韦泽曼所言:“考虑到中东地区持续不断的冲突,以及冲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如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对抗,国际武器贸易流向及其合法性应当引起关注。”应该说,中东和平不需要武器订单,美国出于一己私利向中东地区大规模出售武器,将导致该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