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新舰配备新型反潜导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0 09:55:02

俄新舰配备新型反潜导弹

■柳玉鹏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将配备新型反潜导弹

俄军事消息人士指出,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将于明年装备新型反潜导弹,以保护其免遭潜艇攻击。该型舰是俄海军中首批装备这一新型反潜导弹的舰只。俄军事专家称,与其他反潜武器不同,新型反潜导弹能在数十千米范围内对潜艇实施打击。

对潜艇来说,反潜导弹是最危险的武器。因为深水炸弹精度不高,鱼雷射程相对较短,相比之下,反潜导弹可以在半径数十千米范围内击中潜艇。当发射到指定攻击区域时,反潜导弹会分离出一枚小型鱼雷。该鱼雷可自行寻找水下目标,并摧毁它。据介绍,新型反潜导弹已投入试生产,测试工作将于今年底完成。10月18日,俄海军在巴伦支海使用22350型“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成功试射新型反潜导弹,此次测试是系列认证测试的一部分。

俄海军分析中心专家称,对军舰来说,最致命的威胁来自潜艇。当军舰与反潜飞机协同作战时,反潜效果最明显。其中,反潜飞机将水声浮标散布到指定区域,监听水下情况。当检测到潜艇噪音时,舰只发射反潜导弹。在侦察手段较落后的情况下,可通过飞机或其他军舰协助获取目标坐标。22350型护卫舰的侦察距离较远,可有效使用这一反潜导弹。在100千米距离上发现潜艇时,可充分利用优势。因为潜艇要对军舰实施鱼雷攻击必须离目标20千米,这样一来,反潜导弹可抢先对潜艇发动攻击。如果配合使用声呐等技术,足以使这艘军舰成为潜艇“克星”。

新型反潜导弹存放在通用型储运-发射箱内,箱内配置发射和作战控制单元及电源等辅助系统。这种通用型储运-发射箱可使导弹灵活部署在海岸基地、各类舰船甚至铁路和汽车平台上。该系统操作较简单,可在数分钟内展开,进入作战状态。另外,新型反潜导弹系统可与军舰、舰-机混合编队的自动化指挥系统联为一体。在这种情况下,编队反潜机和直升机负责侦察,在发现潜艇后,将坐标通报给军舰。随后,军舰利用新型反潜导弹对潜艇实施打击。

22350型护卫舰目前已有两艘入列,分别是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和“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第3艘“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和第4艘“伊萨科夫海军上将”号将在未来两年内服役。另外,“尤马舍夫海军上将”号和“斯皮里多诺夫海军上将”号计划于2025年至2026年交付。这些军舰均可配备“口径”巡航导弹和“缟玛瑙”反舰导弹以及“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这3款导弹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武器,其中“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计划于2020至2021年列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