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记者探访王牌坦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3 08:55:02

俄记者探访王牌坦克部队

■李子实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该报记者最近探访俄军著名的精锐部队——塔曼近卫摩托化步兵第二师第一近卫坦克团,近距离考察了这支王牌部队官兵的日常训练与生活情况。

据介绍,第一近卫坦克团的历史可追溯到苏联时期的第一近卫坦克旅。该旅在莫斯科保卫战、库尔斯克战役和柏林战役中表现非常出色。第一近卫坦克旅首任旅长是米哈伊尔·卡图科夫,他曾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并成为装甲坦克兵元帅,系二战中战功最卓著的坦克指挥员之一。苏联解体后,第一近卫坦克团命运多舛,先后两次遭裁撤,直到2016年俄国防部才决定重建。

最近几年来,第一坦克团连续参加红场胜利日阅兵,今年也不例外。作为俄军王牌部队,第一坦克团通常最先列装新式技术装备。在“国际军事比赛-2020”期间,俄军代表团驾驶第一坦克团装备的T-72B3坦克,取得“坦克两项”项目的胜利。赛后,俄防长绍伊古宣布,计划将所有现役T-72坦克升级改造为T-72B3型号。

第一坦克团炮手达尼拉·季莫菲耶夫在新兵训练中心完成训练后被分配到这里。他对《消息报》记者说:“驾驶上一代坦克,我们需要独立计算目标参数,比如距离、修正风力影响因素等。现在这一切由电子设备完成,只要捕捉目标开火射击即可。当然,这个过程必须快,反之就意味着射击训练的失败,到了战场就意味着坦克将被摧毁。”

昼夜射击、连营级战术演练,这些就是第一坦克团官兵的日常生活。季莫菲耶夫有感而发地说,签署服役合同几个月后,他已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实弹射击,“一发炮弹打出去,你有3秒时间喘口气,但马上就得分秒必争地寻找下一个目标。坐在坦克里,常常会感到紧张和不安,担心脱靶。这时必须控制心绪,把精力集中到目标上”。业余时间,季莫菲耶夫抓紧自学,他准备报考喀山高等坦克学校。虽然今年只有19岁,但他的言谈举止都很老到。

下士伊万·卡拉梅舍夫之前学的就是T-72B3坦克驾驶专业。他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我决定留在部队。我非常热爱我的坦克,一坐到操纵杆后面,就能体会40吨重战车的威力,这种感觉难以形容。”

几个月前,营里有个坦克车长位置空缺,卡拉梅舍夫凭借优异的表现夺得先机。他介绍说:“部下差不多都是我的同龄人,想要树立威信、赢得信任,就得让驾驶员和炮手知道,你对他们的战位非常了解,甚至比他们自己还了解。如果他们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及时提供帮助与鼓励。除技术问题外,更重要的是人。作为车长,必须机智灵活,具备领导才能,努力做到让所有乘员相互理解、增进默契。要永远记住,你不仅要负责坦克的技术状况,更要把握乘员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