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超声速武器:用实力诠释“唯快不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如昕 刘朝兴 刘礼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7 09:57:00

近年来,高超声速武器已经成为世界各大国军事战略及装备发展博弈的焦点之一。这种以快见长的“革命性武器”,被诸多军事专家认为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未来战争模式。

目前所说的高超声速武器,是指以高超声速飞行技术为基础、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的武器。除各种导弹外,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它还包括高超声速制导炮弹、轰炸机、侦察机等。这些武器装备具有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航行距离远、发展潜力大等特点。

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以及各国高度重视,在未来战场上,更多的高超声速武器将不断现身并发挥作用。

高超声速武器:用实力诠释“唯快不破”

■黄如昕 刘朝兴 刘 礼

米格-31战斗机机腹下挂载“匕首”高超声速导弹。

高超声速武器研发与列装:

峥嵘初露天下知

当前,世界各军事大国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展开激烈角逐,启动了多个高超声速武器研发项目,一些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在高超声速武器研发方面,俄、美等国的投入仍在加大。

俄罗斯是首个批量列装高超声速武器的国家,所列装的主要有“先锋”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匕首”高超声速导弹、“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等。

“先锋”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是以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为弹头、以洲际弹道导弹所用助推器为动力载具的洲际导弹,弹头最大飞行速度据称超过20马赫,可携带核战斗部或常规战斗部。它用固定发射井发射,高超声速滑翔弹头能在飞行过程中机动变轨,有很强的突防能力。

“匕首”高超声速导弹以米格-31战斗机为载机,发射后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能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据俄方公布的数据,“匕首”导弹已在多种天气条件下完成数百飞行架次的训练,10架挂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已经进入试验性战斗值勤。

“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最新亮相是在今年10月。该导弹经俄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发射后在飞行约450千米后成功击中位于巴伦支海的目标,用时4.5分钟。“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达8马赫。此导弹将配装在“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及基洛夫级“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据称未来还将发展潜射型和空射型。

与俄罗斯相比,在高超声速武器研发方面,美国起步较早,投入也不少,一直致力于项目验证及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先后展开了多个技术项目,但至今尚未列装高超声速武器。据公开资料显示,印度、日本等国在这方面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多视角外观效果图。

高超声速武器的影响:

黑云压城城欲摧

高超声速武器作为21世纪的新锐武器,和常规武器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有可能颠覆现有的打击方式和传统防御体系,大大拓展作战空间。

颠覆现有打击方式。高超声速武器可在短时间内对敌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凭借其极具穿透力的打法,它很可能被用作“踹门”利器,以“读秒”的速度对重点区域、重点目标进行远程清除,为后续大规模打击扫清障碍。

其作战运用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高速突防,“直拳式”冲击。研究表明,当导弹飞行速度达到5~6马赫以上时,仅依靠速度就足以达到非常高的突防概率,有效穿透各国现有的作战防御体系,摧毁敌方的高价值目标。二是侧向迂回,“勾拳式”摆击。一些高超声速导弹能够“打水漂式”飞行或者全程变轨飞行,绕过敌方主要拦截集群,开辟战场“安全走廊”和“侧向突防通道”,以迂回侧击方式打击敌后方的关键目标。三是混合编组,“迷踪拳”重击。高超声速武器若和无人飞行器编组行动,以大量分布式无人机形成诱饵和干扰机阵列,可以有效延迟被敌方发现的时间,大大提高打击成功的概率。

改变传统攻防体系。高超声速武器可实施防区外远距离发射,不需兵力前出即可对敌实施有效杀伤,因其难发现、难识别、难判断、难拦截,势必会打破现有攻防体系的平衡,成为慑止敌方发起作战行动企图的重要手段。

部分高超声速武器飞行时高度较高,现有探测手段难以发现。它的飞行速度处于绝大多数防空反导武器能力的阈界外,这使它至少在一定时间段内鲜有“天敌”。同时,有相当部分的高超声速武器沿非惯性弹道飞行,难以进行稳定跟踪,这就使当前的诸多抗击手段面对它时“有心无力”。因此,它的使用势必对传统的兵力部署、作战模式、反导系统、作战保障等产生深刻影响。

另外,高超声速武器的出现,也在大幅度挤压攻防的响应时间,对指挥者尤其是防御一方指挥系统应对的能力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大大拓展战场空间。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发和应用,促使作战空域不断拓展,逐步形成空天一体甚至是全球性战场空间。一是战场界限变得更加模糊。高超声速武器可在数分钟内打击数百及至上千千米范围内的目标,进一步模糊了前沿和后方界限,可以对“远在天边”的目标实现 “近在眼前”的快速精确打击。二是作战区域更大。随着高超声速武器在续航能力和速度极限上一再突破,以及它对临近空间和大气层的深度利用,一旦投入实战,攻击方和反制方都必然会面对范围更大的作战区域,过去一些未曾得到利用的空间也会剑拔弩张。

“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多视角外观效果图。

高超声速武器发展:

楚山无限路迢迢

近年来,一些军事大国研发的高超声速导弹逐渐步入实用化阶段,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发也呈逐步加速之势,智能化、极限化、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智能化。高超声速武器作为决胜未来战场的重要武器,气动外形独特,飞行距离远,对导航系统技术要求高,从理论上讲,也可能因其他因素影响而出现意外。这种情况下,引入智能化技术就成为必然选项。借助智能技术,高超声速武器可具备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学习、自适应、自提升能力,实现快速决策和反应,以彻底发挥高超声速武器的速度优势。目前,一些国家已将“人工智能与高超声速飞行器”列为优先关注的军事技术领域,以便增强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自主作战能力。

极限化。高超声速武器的问世,本身就是人类不断追求武器性能极限的产物。随着科技发展与突破,高超声速武器在作战性能方面的提升将不断突破当前极限。一是速度更快。在这方面,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发与改进方兴未艾。一些国家的试验表明,在采用碳氢燃料时,超燃冲压发动机可助导弹实现的速度在8马赫以下,而当使用液氢燃料时,则可使导弹飞行速度达到6~25马赫。可见,相关技术的每一次突破,都可能刷新高超声速武器的最高速度。二是射程和航程更远。在高超声速武器的射程上,当前已经呈现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局面。已担负试验性战斗值勤任务的俄“匕首”导弹,射程超过1500千米,而其他一些在研高超声速武器的射程与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为高超声速武器的“频频破纪录”预留了空间。

多元化。随着超燃冲压发动机、滑翔弹、机动变轨、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突破,高超声速武器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运用前景。一是平台更加多元。高超声速武器使用的搭载平台将不再局限于在大气层内飞行的飞机、巡航导弹等。一些国家已提出设想,有可能突破大气层,让搭载平台自由往返于地球表面与太空之间。一些运载平台将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在这方面,已有国家在加紧研究相关关键技术,并取得一定进展。二是载荷更加多元。高超声速武器集战术应用与战略威慑于一体,既可以是常规武器,也可以配备核弹头,成为战略威慑系统的一部分。新型吸气式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将能携带更多有效载荷,执行多种打击任务。在未来,它还可能摇身变为导弹防御系统中的高效用弹,以满足拦截来袭高超声速武器的要求。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当前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发与使用仍处在“初长成”阶段。若真要对未来战争产生颠覆性影响,路漫漫其修远兮,要爬的“坡”、越的“坎”还有不少。

版式设计:梁 晨

供图:阳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