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机暴露超低战备率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治国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1 14:39:34

美军机暴露超低战备率问题

■吴治国

美UH-1N直升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政府问责局11月19日发布一份有关美军用飞机任务能力率的报告。报告指出,2011财年至2019财年,在美军现役46型军用飞机中,只有3型达到战备要求,绝大多数机型的可靠性受到质疑。

任务能力率总体下降

美“防务快讯”网站称,报告显示,自 2011 财年以来,列入统计的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的平均任务能力率有所下降,陆军飞机和直升机的平均任务能力率略有上升,美军用飞机的任务能力率(战备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具体而言,在46型现役军用飞机中,只有美空军UH-1N直升机、美海军EP-3E电子侦察机和E-6B“水星”末日飞机的任务能力率达标。导致任务能力率总体下降的原因,包括飞机老化、维护成本和备件供应问题等。

另据介绍,美政府问责局此次统计的是不同机队的年度任务能力率,而非全任务能力率。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当飞机能够执行至少一项指配任务而不是所有任务时,它被认为具有任务能力,全任务能力则是指具备执行所有任务的能力。

此外,报告提及美军用飞机的维持成本和维护费用。比如,美空军的小众机型E-8C空地监视飞机(仅16架、改装自二手的波音707飞机)于1991年服役,每架每年维护费用为1.07亿美元。E-4B“守夜者”末日飞机作为更小众的机型,于1985年服役,每架每年花费超过1.27亿美元,甚至超过饱受诟病的“维护密集型”B-2隐身轰炸机(每架每年花费约4000万至5000万美元)。美空军E-3“哨兵”预警机维护成本也很高,每架每年运营和维护成本约6000万美元。

仅一款机型得满分

报告指出,在列入统计的美军用飞机中,仅美空军UH-1N直升机拿到满分,每年都达到其任务能力率目标。该机主要负责“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发射阵地日常警戒和巡逻任务。不过,2018年,美空军已选定MH-139A作为UH-1N直升机的继任者,理由是可用性和维护问题。另一型美海军EP-3E电子侦察机,在9年中有7年达到任务能力率目标。上述两种机型评级为绿色,但它们数量有限,仅占美军用飞机的一小部分。

E-6B“水星”末日飞机和F-15E战斗机被评级为橙色。前者在美国的核威慑架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其拥有专门设备,可与“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控制中心和水下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通信。该机在9年中有5年符合要求。F-15E战斗机是美空军在全球实战中需求最大的平台之一,其在9年中有4年达到任务能力率要求,超过50%的时间接近其年度任务能力目标。

24型飞机从未达标

报告称,美军用飞机中有24型从未达到其任务能力率目标。比如,美空军被过度使用的B-1B轰炸机和复杂的F-22战斗机,这两型战机近年来因战备率极低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F/A-18C/D、F/A-18E/F战斗机的情况类似。美海军陆战队及空军V-22倾转旋翼机的低任务能力率更是众所周知。此外,自2011财年以来,美空军F-16战斗机机队一直未达到年度任务能力率目标。美陆军3型主要直升机——AH-64、UH-60和CH-47,近十年来没有一次达标。

报告的多个案例显示,新机型的任务能力率普遍比旧机型差。而且,新旧机型同样面临维护成本高的问题,尤其在操作和维护日益复杂的高端现代战斗机时,工作量巨大。

美国媒体称,未来美国防预算很可能停止增加,美政府问责局的这份报告,有助于了解各机型的战备率情况,并敦促各军种完成目标。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布的调查报告统计范围只限于2011财年至2019财年,今年以来美军多型主力战机发生事故,从F-16战斗机到F-22战斗机无一幸免。美军用飞机暴露超低战备率问题,主要因其发展难以满足美军事扩张野心,本质上是自作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