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朗展示“航母级战舰”应对威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乐凯 徐潇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2 10:57:15

伊朗展示“航母级战舰”应对威胁

■张乐凯 徐潇潇

“沙希德·鲁达基”号战舰

在美国和伊朗关系再度紧张之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近日向外界公布一款具有远海作战能力的“沙希德·鲁达基”号战舰。这艘战舰可搭载无人机、直升机和各种导弹,被称为伊朗“国产航母”,它的现身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强势回应美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考虑对伊朗发动核攻击,但遭到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在内多名美国高级官员劝阻。最终,特朗普只得放弃这一想法。另外,美空军近日宣布,4架B-52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飞往中东执行任务,目的是遏制“侵略”并对美国伙伴和盟友进行安抚。对此,伊朗多次向美国发出警告,称美国的行动将遭到伊朗“压倒性”回应。伊朗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对伊朗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面临沉重打击。

有分析称,伊朗此时公布“沙希德·鲁达基”号战舰相关信息,是对美国威胁的强势回应。美国《海军时报》认为,伊朗此举意在向加强海湾内外活动的美海军驻巴林第五舰队示威,后者不断用航母、驱逐舰和无人机抵近伊朗,双方敌对意味浓重。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不断升级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在美国步步紧逼之下,伊朗不断加快军事建设步伐。近年来,伊朗多次通过大规模军事演习、增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等举措,表达不惧制裁、与美对抗的决心。

战力不容小觑

据报道,“沙希德·鲁达基”号战舰全长约150米,远小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伊朗方面发布的图片显示,该舰外形类似一艘大型货轮,甲板上摆放了多套武器系统,包括4个反舰导弹发射器、6架小型无人机、1套“霍尔达德”地对空导弹发射车及相应配套指挥车、1架“贝尔-412”直升机和4艘快艇。另外,该舰还配备三维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电子战系统,用于支持防空导弹发射,打击来袭目标。

伊斯兰革命卫队最高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在出席“沙希德·鲁达基”号战舰入役仪式时指出,这艘战舰为伊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战力。“如果有人试图威胁这个伟大国家的利益,他们将在地球上找不到安全的地方。”萨拉米指出,该舰主要任务是确保伊朗海军防线安全,在特殊情况下进行救援和救济,并在必要情况下进行战斗。

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礼萨·坦斯里评价称,这艘大吨位战舰有助于伊斯兰革命卫队跨越海湾,进入阿拉伯海乃至印度洋进行战备巡逻。有美国军事专家指出,伊斯兰革命卫队新舰传递的信号是严肃的,“看似低端的航母级战舰能扮演海上堡垒,为革命卫队快艇、侦察舰船提供后勤补给、指挥控制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