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在“飞地”部署新型电子干扰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3 15:18:09

俄在“飞地”部署新型电子干扰系统

■柳 军

“季夫诺莫里耶”电子干扰系统

今年以来,北约军机频繁骚扰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地区,美国重型轰炸机甚至数次模拟对该地区军事设施实施导弹打击。为有效对抗北约的挑衅行为,近期,俄罗斯开始在这一地区部署新型“季夫诺莫里耶”电子干扰系统。

据俄《消息报》报道,该系统不仅可压制飞机、巡航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上的雷达和电子设备信号,还能对美军装备的E-3、E-2、E-8等预警机实施强力干扰。俄军事专家认为,配备“季夫诺莫里耶”电子干扰系统后,将大大提高加里宁格勒地区电子战中心的干扰能力,其可在数百千米内撑起一顶屏蔽雷达信号的“保护伞”,保护当地指挥所、部队集群、防空武器和重要工业设施。未来,该型电子系统将逐步取代目前部署的“莫斯科-1”“克拉苏哈-2”和“克拉苏哈-4”等电子战系统。

“季夫诺莫里耶”电子干扰系统集指挥所、电子侦察站和干扰工具于一体,整套系统放置在一辆全地形车上,可在几分钟内进入战斗状态。这套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全自动化,能够自动分析和确定信号类型、方向及发射功率,在此基础上确定目标的技战术性能,并自动选择有效方式实施干扰。

俄军事专家认为,部署这一新型电子战系统是对北约在该地区挑衅行为的回击。如果北约入侵俄军基地,俄军有能力彻底关闭波兰境内和波罗的海地区的所有电子信号,使敌人无法评估其作战情况。该电子设备还可深入对手境内实施干扰。

据报道,近日波兰国防部发布该国空军装备美国MQ-9无人机的照片。这种无人机能在电子地图上自动检测并绘制军事无线电信号源。另外,早在2018年,美军第52空军远征作战小组已将这种重型无人侦察机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附近,包括波兰空军基地、罗马尼亚和爱沙尼亚的临时部署地,负责监视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加里宁格勒周围的军事活动。

针对以上行为,俄军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了一支电子战部队,核心是波罗的海舰队第841独立电子战中心。其作战功能不仅包括干扰,还包括收集、分析通过电磁辐射获得的情报信息。此外,近年来加里宁格勒地区常规武器也得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