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首次海上战略反导试验引关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亚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4 10:47:17

破坏世界传统战略导弹攻防平衡

美首次海上战略反导试验引关注

■孙亚力

美军“宙斯盾”军舰发射“标准-3-ⅡA”导弹效果图

据外媒报道,11月16日,在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指控下,美国海军发射一枚“标准-3-ⅡA”导弹,成功拦截一枚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靶弹。这是美国海军首次采用舰载战略反导导弹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引起外界关注。

模拟对抗试验

此次试验代号FTM-44,在总体上被视为“敌方”与“己方”高逼真作战系统对抗。“敌方”是模拟来袭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己方”是美军海上战略反导作战系统。试验分为两部分进行:“敌方”洲际导弹攻击和“己方”海上战略反导拦截作战。

16日12时50分,一枚模拟来袭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从位于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上的美军罗纳德·里根弹道导弹防御试验场发射升空,攻击目标是夏威夷。

当模拟来袭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升空后,美国“天基红外系统”预警卫星迅速探测到其信号,并发出预警信息。随后,这一预警信息被传输至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的反导集成与作战中心,由这里的“指挥控制、作战管理与通信”系统生成拦截方案,并通过数据链将导弹跟踪数据传输给位于美国西海岸的“约翰·芬恩”号驱逐舰。随后,该舰发射一枚“标准-3-ⅡA”导弹,以“远程交战”模式成功拦截这枚模拟来袭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

三大关键技术

此次试验主要运用三大关键技术:“天基红外系统”预警卫星技术、“标准-3-ⅡA”新一代动能拦截弹技术、C2BMC全球反导指控技术。其中,“天基红外系统”预警卫星技术负责对来袭导弹“看得见”,新一代动能拦截弹技术负责“打得出”,C2BMC全球反导指控技术确保“打得准”。

“天基红外系统”预警卫星综合运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星座和高轨道卫星星座上的探测传感技术。其中,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星座主要用于探测和发现处于助推段的弹道导弹,高轨道卫星星座上的相关载荷负责将导弹预警范围覆盖到南北两极。

“标准-3-ⅡA”新一代动能拦截弹技术由美日联合研制,导弹依靠自身飞行动能撞毁来袭靶弹,省去了战斗部装填炸药,大幅减轻自身重量。该导弹的最大拦截高度约1500千米、最大射程约25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4.5千米/秒,可拦截射程超过55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

C2BMC相当于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大脑”,主要负责对分散在全球的反导作战指挥单元进行统筹规划。在试验中,C2BMC由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反导集成与作战中心”指挥控制,在反导作战训练与实战时,由联合作战司令部指挥。

破坏攻防平衡

此次试验在技术与战略上均产生影响。在技术上,它是世界海基战略反导技术的首次成功运用,使美国同时具有陆基中段反导和海基战略反导作战能力,同时标志美国新一代海基与岸基战略反导导弹系统开始形成战斗力。在战略上,此次试验破坏了世界传统战略导弹攻防平衡。由于“标准-3-ⅡA”导弹具有反卫星潜力,因此对太空安全也造成威胁。

当前,美国在亚太和东欧地区部署了一定数量的“宙斯盾”系统。其中,在夏威夷、关岛和日本部署舰载“宙斯盾”系统,在东欧罗马尼亚、波兰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此外,美国还将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此次试验成功,将增强美军在上述地区的反导攻防能力,促使域内国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战略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