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服务推进“印太战略”,美天宁岛空军基地重启背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可杰 姚小锴 施海波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7 09:41:28

服务推进“印太战略”,打造关岛基地“备份”——

美天宁岛空军基地重启背后

■王可杰 姚小锴 施海波

上图为天宁岛一角(资料图片)。

据美国军事媒体报道,美国防部正计划重启距关岛以北160千米处的天宁岛空军基地。该计划实施后,天宁岛空军基地将成为美军新的战略支点,在整个“印太战略”布局中充当重要棋子。

天宁岛位于西太平洋,是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的四个城市之一,面积102平方千米,西南临菲律宾海,与东北亚、东南亚的距离不足3000千米。

二战期间,美军于1944年攻占该岛,随即在这里修了6条2400米长的飞行跑道,方便美军战机执行对日本和西太平洋其他地区的侦察和打击任务。1945年,美军两架装有原子弹的B-29轰炸机就是从这里起飞,将核弹投向了广岛和长崎。

二战结束后,美军布防重点转向天宁岛以南160千米的关岛。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成为美国战略空军在西太平洋的指挥中枢和最重要的前沿基地。天宁岛的许多军事设施逐渐老化。

然而,近年来,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推进,其对“周边强国”远程打击能力显著提升表现出了强烈担忧。美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加强关岛防御系统建设是落实美“印太战略”的首要任务。

在美军看来,重启天宁岛空军基地,不但能扩大美军位于太平洋深处的机场的规模,而且能将之作为关岛基地的重要“备份”,减小指挥中枢的集中程度,降低敌侦察发现和集中毁伤概率。据美国媒体报道,天宁岛机场升级完成后,可以容纳最多12架空中加油机,每年可进行8个星期左右的军事演习。一旦建成使用,美军将有能力在西太平洋方向开展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其实,美军重启天宁岛空军基地,也是美国兵力布局调整和军事理论发展的重要体现。当下,美国正在按照巩固第一岛链基地群、加强第二岛链关键节点、拓展战略性后备基地的整体思路进行战场布势,提升其所谓的“战略性前沿威慑水平”。天宁岛空军基地的重启,和此前威克岛军事基地重启以及正在进行的驻日军事基地升级改造一样,都是美军兵力布势调整计划的重要环节。

这一调整,其实也是美军推动“分布式打击”和“敏捷战斗部署”的结果。“分布式打击”的核心思想是将力量广泛分布在不同的地理空间,迫使对手同时应对大量的目标,并面对来自不同地理空间的进攻,实现兵力分散、火力集中。“敏捷战斗部署”则要求部署在大型空军基地的机群,在战时能够向美国及盟友的军用或民用机场迅速转场疏散,增加对手“制空于地”的难度。

不难看出,天宁岛空军基地“复活”后,将成为美在西太平洋海空军兵力部署的重要依托,在其作战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旦发生地区冲突,分散部署在关岛和天宁岛的舰机便可同时向对手发起进攻,构建起“地理上更加分散、行动上更加自由”的部署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