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海军米格-29KUB舰载战斗机坠海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2 14:41:23

靠不住的“海支点”

印度海军米格-29KUB舰载战斗机坠海

■王笑梦

印度航母上的米格-29KUB“海支点”舰载战斗机

据印度媒体报道,11月底,印度海军一架米格-29KUB“海支点”舰载战斗机(以下简称米格-29KUB)从“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起飞后不久,在果阿邦附近阿拉伯海域上空失事,2名飞行员跳伞落水后,1人获救1人死亡。这已经是印度海军米格-29K系列战斗机的第6起事故,引发外界关注。

苏联海军遗产命运多舛

坠海的米格-29KUB是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以下简称米格-29K)的双座多用途型号,该机既能执行战斗任务,又能承担电子支援等保障任务。米格-29K是在米格-29“支点”战斗机基础上衍生出的舰载型号,原本用于装备苏联海军航母。

20世纪70年代前,苏联航母上的舰载机作战能力有限,难以对抗同时代的美军舰载战斗机。因此,苏联在启动新航母建造计划时,也提出新型舰载机研制计划,米高扬设计局先后推出米格-23A和米格-23K设计方案。尽管后来由于新航母建造计划中止,这些舰载机设计方案也随之夭折,但米高扬设计局借此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

20世纪80年代,苏联开始设计建造“第比利斯”号(今“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时,同步展开舰载机研制计划。借助前期的经验,米高扬设计局很快设计完成米格-29KVP短距起降验证机,随后又推出米格-29M战斗机和米格-29K。其中,米格-29K于1988年7月首飞,随后又顺利完成在航母上的滑跃起飞测试。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青睐发展另一重型舰载战斗机苏-27K,迫使米高扬设计局中断米格-29K的研发。2004年,印度海军购买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后改建为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时,决定同时引进米格-29K。因此,该项目得以重启。

属中型舰载战斗机

印度购买的米格-29K系列包括米格-29K和米格-29KUB,均属中型舰载战斗机,对满载排水量4.5万吨的“维克拉马蒂亚”号来说,刚好适用。

新一代米格-29K与早期型号已截然不同,采用大量复合材料打造,进一步降低空机重量,并显著降低雷达信号特征。该机长17.3米、高4.4米、翼展11.9米。为满足机库停放要求,机翼采用折叠结构,机身加固起落架,安装拦阻钩,配备4倍冗余线控飞控系统,以适应在航母上的短距起降作业。

米格-29K最大航程为2100千米,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进一步拓展了作战半径。加油任务由配备加油吊舱的米格-29KUB执行。

米格-29K/KUB最大起飞重量约2.45吨,有8个机翼外挂点和1个机腹外挂点,可携带空空导弹、反舰导弹、空地导弹和制导炸弹等,执行舰队防空、反舰和对陆打击等任务。机头部位安装一台机械扫描雷达,最大搜索距离130千米,具有上/下视功能,可同时跟踪20个空中目标,引导打击其中4个。遭遇干扰后,米格-29K/KUB还能通过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进行目标指示,对发现隐身战斗机也有一定帮助。该机还可安装红外与激光瞄准装置,引导激光制导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4代半”说法名不副实

印度海军先后引进了45架米格-29K/KUB,用于装备第300航空队和第303航空队。这两个航空队轮流驻守“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有“白虎军团”和“黑豹军团”之称。不过,看似霸气的称号并未给飞行员们带来好运。据报道,自2011年6月以来,印度海军共有6架米格-29K/KUB失事,造成至少4名飞行员死亡。印度海军在一份报告中称,米格-29K/KUB故障频发,出勤率极低,印度海军拒绝其在下一代国产航母上服役。

事实上,米格-29K/KUB作战性能与俄罗斯宣传的“4代半”战斗机并不相符。首先,该机采用老式机械扫描雷达,与目前各国战斗机普遍配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落后许多。其次,该机号称多用途,但由于载弹量不足,实际作战用途受限。再次,该机不具备隐身能力,且电子作战手段单一,在海空战场上生存力低下。最后,由于制造工艺粗糙加上维护不当,该机安全隐患频出,套上了摔机“魔咒”。

分析认为,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在未来数年内服役,舰载机选型是摆在印度海军高层面前的问题。目前,尽管印度“光辉”舰载战斗机已完成舰上起降测试,但这种国产战斗机作战性能甚至落后于米格-29K/KUB,印度海军已明确表态不会将其作为下一代航母舰载机。因此,印度航母舰载机只能外购,选择对象包括法制“阵风”M、美制F/A-18E/F等。考虑到“维克兰特”号满载排水量仅4.5万吨,这些重型舰载机能否顺利上舰是个问题。万不得已,印度海军还得增购米格-29K/KUB装备“维克兰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