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揭秘俄军第三独立近卫特战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4 11:27:11

揭秘俄军第三独立近卫特战旅

■李子实

俄罗斯中部军区第3独立近卫特战旅是隶属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一支特种部队。近日,该旅旅长阿尔别尔特·奥马罗夫在接受俄《红星周刊》采访时,向外界透露了这支部队的历史沿革、人员组成和训练情况。

第3独立近卫特战旅的前身为1944年3月成立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第5独立摩托车团。由于作战英勇并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该团先后荣获红旗勋章和苏沃洛夫勋章,并获得“近卫军”荣誉称号。该部队在解放华沙和攻占柏林的战役中表现出色,被称为“华沙-柏林团”。1966年,该团改编为第3独立近卫特战旅,是当年苏联军队唯一一支驻东德的特种部队,在东西方对峙前沿直面训练有素的西德国防军。

第3独立近卫特战旅下设特战连、警卫排和数个大队,包括通信和布雷分队、工程兵分队、医疗分队等。该旅重视提升特战队员全面作战能力,在专业战术或空降训练过程中不划定任何优先训练内容。机智灵活、忠诚可靠、能使用各种武器装备和侦察器材,是该旅官兵必备素质。另外,他们还需具备伪装、确定重要目标坐标并传送目标信息的能力。

训练期间,分队官兵主要演练在敌后开展特种行动所需的各项技能,包括伞降、搜寻重要目标并发起突然袭击,在居民点作战、攻占楼房,为炮兵和航空兵引导火力等。据悉,所有演练均在接近实战条件下进行。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在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过程中,该旅官兵曾与兄弟部队协同合作。

第3独立近卫特战旅官兵的遴选标准和要求相当严苛,候选人必须受过中等以上教育,年龄在30岁以下。此外,候选人必须具备良好心理素质,并提供医务委员会的评估证明,不能有犯罪前科。由于担负的任务特殊,该旅在招募新成员时,特别青睐有特殊技能的运动员。据悉,该旅全部由合同制官兵组成,兵员主要来自高等军事院校毕业生,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梁赞高等空降兵指挥学校。俄军认为,这些高校的毕业学员在校期间接受过多方面培训,能够快速适应部队生活。

第3独立近卫特战旅技术装备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该旅配备的“伊罗尼亚”侦察仪,能够识别10千米处的目标,可全天候监测目标并发出指令信息。近期,该旅接收一批“虎”式装甲车、“台风-K”装甲运兵车和“石榴-4”无人机。据俄媒报道,该旅还是俄中部军区首批装备AK-12突击步枪的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