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完成新型防空导弹测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家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5 08:56:01

俄军完成新型防空导弹测试

■杜家华

9M333型防空导弹

据俄红星电视台报道,近日,俄国防部在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完成9M333型防空导弹测试任务。在测试中,该型导弹由箭-10MN防空系统发射,成功摧毁所有空中目标。随后,该型导弹将进入量产阶段。9M333型防空导弹可在电磁干扰状态下对低空飞机、直升机、远程飞行器和巡航导弹进行全时打击,列装部队后主要配属箭-10系列防空系统。

作战能力强

9M333型防空导弹是俄罗斯国产9M37型防空导弹的最新升级型号,其研发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当时未取得成功。2018年,应俄国防部要求,卡拉什尼科夫集团重启该型导弹研制工作。

据俄“军事观察网”报道,9M333型防空导弹曾在“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从外观构造和性能参数上分析,该型导弹是在9M37型防空导弹基础上,添加现代化模块,同时对制导、动力装置和战斗部进行优化升级,达到现代化近程防空作战要求。9M333型防空导弹采用鸭式布局,配备新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平均飞行时速可达550米/秒。该型导弹使用新型导引头,制导装置在优化原有图像对比和红外制导两种模式基础上,增添了干扰模式,以提升导弹综合作战能力。战斗部重约5千克,采用非接触引信,杀伤威力得到明显提升。

据报道,9M333型防空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导弹发射后,不需要操作人员控制,可自动锁定目标并实施精准打击。与依靠发射人员进行后续弹道修正以提高导弹命中率相比,这一自动化属性具有很强的实战意义,发射班组可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完成机动、撤离,提高了装备及有生力量的战场存活率。

配备老式防空系统

箭-10系列防空系统研制于苏联时期,是一种老式防空系统,安装在履带式装甲车上,主要用于应对飞机、直升机、精确制导武器和无人飞行器等低空目标。经过数十年改进升级,箭-10系列防空系统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家族体系,包括箭-10M、箭-10M2、箭-10M3、箭-10M4和最先进的箭-10MN等。

俄军目前装备的箭-10系列防空系统共约500套,其中近400套在陆军防空部队服役。近年来,该系列最新型号箭-10MN防空系统开始陆续列装俄空降兵部队。在俄军近程防空装备中,箭-10系列防空系统是“绝对主力”。需要指出的是,在该系列防空系统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一个棘手问题:防空系统的改良升级未能同步推动导弹的改进研制。数十年间,9M37型防空导弹一直是箭-10系列防空系统的“标配”,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系列防空系统的作战效能。

随着9M333型防空导弹的出现,这种弹药与装备不完全匹配的尴尬局面将得到缓解。俄军事专家分析,9M333型防空导弹可与箭-10系列防空系统所有型号兼容,且无需对系统底盘进行改装,即可取代老化严重的9M37型防空导弹,提升箭-10系列防空系统的战场表现。装备新型防空导弹后,箭-10系列防空系统的首发导弹命中率将明显提高。因此,9M333型防空导弹的研发部署对于箭-10系列防空系统而言,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