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 俄欲重塑对美外交格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22 10:53:33

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

俄欲重塑对美外交格局

■石文

俄图-214ON飞机依照《开放天空条约》执行观察飞行任务

1月15日,俄外交部宣布,鉴于美国和欧洲多国对俄有关具体建议的“冷处理”,俄已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俄媒体称,这是继美去年11月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俄首次采取实质性反制措施,俄方选在美总统权力交接之际宣布这一决定,意在重塑外交格局,在与美新一轮博弈中占据主动。

“退约”彰显立场

报道称,在美去年11月单方面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俄没有立即强硬回击,而是由俄外交部防扩散与军控问题司司长叶尔马科夫出面,督促美方认清单方面退约对双方乃至全球战略平衡的负面影响。俄外交部还协调欧洲多国,提出两个方面具体建议。不过,欧洲多国没有对俄方提议积极响应。俄此次宣布启动退出程序,是为表达对美欧不满,彰显强硬立场。

同时,从条约内容看,《开放天空条约》是对美俄履行系列军控条约情况的核查机制。鉴于美退出《中导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也不足1个月,俄美双方军控协议落实的“基础条件”接近“作废”。在俄看来,《开放天空条约》存在的价值已不大,继续履约对俄来说缺乏意义。

欧洲国家对俄启动退约程序的做法表示关切。法、德外交部和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傅雷尔均在第一时间发声,称“希望俄方对此决定予以慎重考虑,在欧洲进行包括核军控在内的核查措施非常必要,也符合俄方利益”。

软硬兼施寻求突破

俄媒体指出,俄近期软硬兼施,意在迫使美国在军控问题上考虑俄方立场。此前,俄多次在公开场合释放与美就军控具体问题和建设性意见磋商的意愿,甚至表示愿将“先锋”等高超音速武器列入限制范畴。俄总统普京在祝贺拜登当选新一任美总统时,主动提出愿在军控等问题上与美展开合作。

不过,俄对于通过外交手段协调军控协议不抱过高期望。俄外长拉夫罗夫直言称,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在美现行政策框架内,俄美关系转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卡拉卡耶夫近日也表示,将落实普京“加强战略核力量”指示要求,保持和发展现代化进攻性战略武器规模。作为对军方的呼应,俄外交部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是在展示一种强硬姿态。

值得注意的是,俄外交部仍对退约行为留有余地,其在退约声明中强调“与美国本届政府做个了结”,并认可拜登在军控问题上的“成熟和经验”。据介绍,俄目前虽开始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但具体进程将根据外交事务需要进行调整。

俄美遇“十字路口”

报道称,随着白宫“易主”,俄美关系可能将迎来“变局”和“拐点”,但正如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所言,美对俄的战略压制不会改变。处于“十字路口”的俄美两国,将继续展开战略博弈和多领域较量。此外,拜登上台后,会将防疫和“寻求政治稳定”等国内事务作为优先处置事项,对俄外交或将暂时处于“冷处理”阶段。

俄专家指出,面对《开放天空条约》等协议失效,俄美应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等军控条约进行短期延长,通过建立对武器平台的监督机制来加强战略稳定,这是俄目前在军备领域较为急切想实现的目标。俄也希望缓和与北约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对抗态势,逐步恢复和北约一揽子务实对话和接触。而在伊核协议、中东北非问题上,美总统拜登可能会寻求与俄合作。

不过,鉴于美民主党表示将“突出对联盟事务的重视”,预计拜登政府将通过增加欧洲驻军、提高欧洲盟友军队战斗力等方式,联合对俄进行军事围堵。同时,通过“共同价值观”重新拉拢法、德等国,阻挠“北溪-2”等俄欧合作项目,以达到制裁俄经济的目的。有不少俄媒体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俄美关系走向不容乐观,存在继续恶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