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再“入群”易 破镜重圆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7 18:43:37

美再“入群”易 破镜重圆难

■杨忠洁

1月20日,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宣誓结束后,拜登来到白宫,用一盒钢笔,轮换签署了一系列行政指令,其中包括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定,此举受到外界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受多重因素掣肘,拜登政府构建多边主义外交新格局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拜登下令重新“入群”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宣誓就职当天在白宫签署一系列行政命令,涉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环境、种族和移民等多个议题。拜登表示:“我们不能浪费时间,这些行政命令只是开始。”新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今后数天至数周内,拜登将发布更多行政命令,以兑现他对选民的承诺。

在一系列行政命令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两项重新“入群”的政令。一方面,重回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7月6日,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拜登就职后宣布,将撤销前任总统特朗普关于美国暂停每年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4亿美元(约合25.9亿元人民币)会费的决定,恢复履行对世卫组织的财政义务,计划拨出1.9万亿美元(约合12.3万亿元人民币)用于美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另一方面,重返巴黎气候协定。2020年11月4日,美国正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招致国际国内广泛批评。对于拜登下令重回巴黎气候协定的举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欧盟相继表示,欢迎美国重新加入。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拜登有希望推行一系列政令以应对全球变暖,包括一项价值2万亿美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美国向清洁能源转型,至2035年实现美国电力行业的净零排放,实施更严格的天然气标准。

重推多边主义引猜想

除拜登政府明确表态回归的两项多边机制外,特朗普政府之前退出的其他多边机制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俄之间目前仅存的军控条约,将于2月5日到期。英国路透社援引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的话称,拜登有意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总统长久以来的明确立场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目前美俄正处于敌对关系,延长这项条约的理由十分充分”。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如果拜登政府有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将表示欢迎。

《中导条约》。2019年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正式退出《中导条约》。随后俄外交部宣布,由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正式失效。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项目主管季莫费耶夫指出,拜登政府尚未提及《中导条约》,目前美国重返该条约的可能性不大。

《开放天空条约》。2020年11月22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发各方强烈不满。今年1月15日,俄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国内程序。据悉,俄外交部对退约行为留有余地,在退约声明中强调“与美国本届政府(特朗普政府)做个了结”,退约具体进程将根据外交事务需要进行调整。不过,美国媒体认为,拜登政府短期内回归《开放天空条约》的可能性较小。

伊核协议。2018年,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伊朗从2019年5月起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具有可逆性。伊朗总统鲁哈尼多次敦促美方重返伊核协议并履行协议条款,但拜登就职后签署的行政命令不包括重返伊核协议。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1月19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眼下远不到重回伊核协议的时候,拜登的最终目标是在伊核协议中加入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和地区活动的内容。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指出,拜登将与盟友讨论伊核协议事项,美方寻求“延长和加强对伊朗的核限制”。

构建新局尚需时日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情况看,拜登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可视为其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新政”,是美国外交重返“建制派”轨道、重回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主要目的是挽救美国国际形象,修复美国与盟友的关系。由于特朗普政府此前在多领域一意孤行,致使国际社会怨声载道,拜登政府想要摆脱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包袱”、重新构建多边外交新格局,将面临严峻考验。

一方面,盟友“寒心”信任不再。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与欧洲、亚太和中东地区盟友龉龃不断,同盟体系遭受严重破坏。美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坦言,基于过去几年的情况,盟友和伙伴会对美国承诺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想要消除这些疑虑并非易事。

另一方面,“战略”对手难释前嫌。拜登政府未来如想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和伊核协议等问题上取得突破,就必须实质性改善美俄和美伊关系。结合当前情况看,美俄、美伊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改善关系面临诸多阻碍。以美俄关系为例,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日前表示:“在我们寻求与俄罗斯合作以促进美国利益的同时,我们也将要求俄方对其恣意妄为和敌对行动承担责任。”由此可见,拜登政府的多边主义之路势必相当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