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析美军几场特种作战失败案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晋升 段宴兵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04 07:18:18

当今世界,特种作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军队重要作战样式之一。美军高度重视特种作战,也正因为如此,其几次特种作战行动的失败更具有研究价值。例如,1970年,美军在越南营救战俘的“象牙海岸”行动中,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突击部队被投送到了没有目标的“空营”;1980年,美军在伊朗拯救使馆人员的“鹰爪”行动中,特种作战人员8死4伤;1993年,美军在抓捕索马里武装派别艾迪德集团成员的“艾琳”行动中,精锐部队阵亡18人,被俘1人;2005年,美军在击毙塔利班组织头目艾哈迈德的“红翼”行动中,特战人员3死和救援人员16死。从美军这些特种作战行动中抽丝剥茧,可以发现其兵败的深层原因。

心态错误:自恃军事实力强大不慎。二战后,作为战胜国的美国逐步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美军官兵盲目自大的心理不断滋生,但骄兵必败。美军在“鹰爪”“红翼”“艾琳”等几次行动中均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是其盲目自大的心理在作祟。“红翼”行动中,美军特战队员认为很快就可以结束战斗,行动时不穿防弹背心,不携带水壶和充足的补给。“鹰爪”行动计划实施前,时任美国国务卿万斯认为106名特战队员要面对成千上万装备精良的敌人完成任务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坚决反对并辞职。但是,美国一意孤行,实施了计划。

轻敌是兵法大忌,盲目自大心理要不得。无论面对什么样对手,都不能骄傲轻敌。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稳扎稳打,方能制胜战场。

情报错误:战场敌情判断不明。“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对敌情要深入透彻、了然于胸。美军在“象牙海岸”的行动中,未能仔细而客观地研究已知情报,导致突击部队被送到了没有目标的“空营”,无功而返;在“红翼”行动前,未对目标区域的卫星照片进行仔细研判,致使未将任务地点地形复杂、植被稀少等因素考虑到作战计划里面去,导致任务进行举步维艰。由于对气象情报研究不深入,未充分考虑沙尘暴对作战的影响,这也直接促成了“鹰爪”行动的失败。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加强情报的收集、研究和预判是制定作战计划的首要前提,作战中必须设法保证情报的全面、及时、准确,以有效支撑作战行动。

预案错误:突发情况预想不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战场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不可不预测。美军在“红翼”行动中,未对战场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有足够的预想预判,应急和预备方案简单,导致行动小队面对突发情况时无计可施。典型的表现就是特战小队未考虑会与敌展开激烈交火,所携弹药仅有1.5个基数,火力不足导致特战小组在接敌第一时间就陷入被动。同样,在“艾琳”行动中,美军未将向其他国家寻求援助考虑到应急预案里面去,致使在受到重挫时,对于要不要向外部求援还举棋不定。

战斗准备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结合战场实际进行考量和推敲,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预案是可以保证行动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进行下去的最后一道“保险”,关键时刻能发挥重要作用。

指挥错误:战法战术运用不精。特种作战“兵不在多而在精,谋不在深而在巧”。“艾琳”行动中,美军不顾索马里当地社情、民情及战场环境复杂,导致战术存在明显失误。美军拥有夜战装备优势,却将行动时间选在下午,以致被武装分子围困。“红翼”行动中,美军派出的运输直升机与攻击直升机指挥协同不当,攻击直升机未能及时对运输直升机航线所经地区和机降地区实施足够的火力压制,导致一架载有8名海豹突击队队员和8名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成员的MH-47D运输直升机被塔利班直接击落。

战场战术战法的采用,不仅要结合实际精心选用,还要灵活运用,指挥得当,确保每个环节都要达到预期目标,以变应变。

装备错误:装备选用保障不当。精良的武器装备是特种部队执行艰巨任务必备的条件之一,装备保障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作战行动的成败。美军“鹰爪”行动失败从根本上讲,装备选用不当是主要原因。“海马”RH-53D直升机本身是由海军航空兵的扫雷机改造而成,设计航程仅400千米,从技术角度上说,并不适合沙漠地区的远距离作战。参战的8架直升机之前曾在天气炎热的阿拉伯海执勤3个多月,盐质的海风对直升机的部件产生腐蚀又未及时保养,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不到1小时,就有1架迫降1架返航,飞抵伊朗境内后,又有1架直升机主旋翼出现裂缝而不能继续飞行。“艾琳”行动中,美军指挥官不考虑城市内部建筑紧密、空间狭小的因素,部署的“黑鹰”直升机和“悍马”战车发挥不出应有作用,从而被击落击毁,人员伤亡大。

武器装备的选用和维护十分重要。一定要把武器装备的本身性能和战场任务实际情况相结合,合理、慎重选用武器装备;同时,武器装备是军人第二生命,保养维护好也是重中之重。

性质错误:侵略作战行动不义。多年来,美国始终对外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美军所执行的特种作战多是打着正义幌子的侵略行为,是为美国霸权利益服务的,因而不得人心。“红翼”行动中,美军抓捕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实则是服务其在阿富汗长期驻军需要。“艾琳”行动则是美国以联合国军事行动为幌子,掩护其与法国争夺非洲之角控制权的本质。其实,美军不仅仅是在这几次特种作战中失败了,在近些年来美军发起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看起来军事上似乎一时赢了,但政治上彻底失败,深陷泥潭不能自拔。

战争性质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前提。“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侵略霸凌行为必然不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