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图谋撤而不离,美还能发挥什么“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31 07:08:01

图谋撤而不离,美还能发挥什么“作用”?

——透视阿富汗乱局背后的美国责任⑨

■王 晋

尽管美国已经在竭尽全力地撤离阿富汗,力图结束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彻底放弃对阿富汗局势的干涉。无论是之前试图在邻国部署无人机和特种部队,还是眼下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亲自前往阿富汗,寻求与阿富汗塔利班高层对话,都说明即使经历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失败,美国依然在图谋实现撤而不离,试图在阿富汗未来局势中发挥“作用”。

目前,具体的美国对阿富汗政策还未出台,但从美国以往的经历看,无论最后成型的政策会是什么模样,某些从霸权主义出发的行为方式是不会变的。

在未来,美国对军事力量的滥用不会变。长久以来,全球范围内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来自美国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对军事力量不加限制的滥用,使得美国发动着一场又一场侵略战争。从越南的丛林到古巴的猪湾,从入侵格林纳达到以“洗衣粉”为借口打进巴格达,依仗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肆意蔑视他国主权,已成为美国长期以来的行为方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民族主义浪潮风起云涌,基于殖民主义的帝国主义秩序早已崩溃。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再一次证明,无视每一个国家与地区的独特性与复杂性、过度依赖军事力量,一定会让自己深陷泥潭。

在未来,美国强行向其他国家推行所谓民主制度的意图不会变。在2001年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之后,美国力推在阿富汗复制“美式民主”,然而这一行动却进一步激化了阿富汗内部的派系纷争,国家治理进一步失衡,为恐怖势力蔓延创造出了更多的空间。

在未来,美国的对外政策被国内利益集团绑架的状况不会变。阿富汗的国内生产总值目前只有大约200亿美元,然而过去20年里美国在阿富汗花费超过两万亿美元。这些钱,显然没有花在阿富汗人民身上,而是大多落入了美国军工企业、安保公司以及一些政客的口袋。美国主要军工企业,在过去20年里股票价格持续暴涨,无论是规模还是营业额都翻了数倍。尽管早在2010年,当时的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已经意识到这样的“战争”不可能取得任何“成果”,但最终结果却是他本人被提前解职。巨额投入有去无回,留下的只有饱经20年战火的阿富汗人民的无尽伤痛。

在未来,美国将阿富汗视为进行地缘干涉的重要“棋子”不会变。阿富汗地缘位置十分重要,是沟通南亚、西亚和中亚的重要通道,对俄罗斯南翼的战略安全也有着重要影响。如果美国在未来继续向阿富汗境内一些武装派别提供支持,扶持自己在当地的势力,势必将给地区的政治稳定带来挑战,搅动地区安全态势,给周边国家带来冲击。

美国从阿富汗撤出军队,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干涉阿富汗的意图。只要美国依然奉行霸权主义和单边政策,那么在干涉中失败,在失败后继续干涉,这样的恶性循环就会一直继续下去。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