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迷信“武力至上”,阿富汗局势凸显“美式反恐”局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惠康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02 07:04:17

迷信“武力至上”,谋求一己私利——

阿富汗局势凸显“美式反恐”局限

■黄惠康

在美军仓惶撤离阿富汗之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8月26日在阿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制造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美军和阿富汗民众死伤惨重。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事件不仅表明恐怖主义仍是阿富汗面临的一个现实威胁,也凸显“美式反恐”的局限。

这张8月25日的社交媒体视频截图显示,人们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外等待。 新华社发

美国对阿富汗发动的“反恐战争”持续了近20年,在拜登政府的撤军令下走向终结。然而,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依然猖獗,铲除恐怖主义温床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总结20年“美式反恐”的得失,可以给人们一些重要启示。

反恐必须持之以恒。20年来,国际社会防恐反恐共识增加,合作力度加大,不仅取得了重创“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势力等重大战果,还制定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升级了恐怖主义数据库,反恐公约缔约国数也稳步增加。然而,恐怖主义势力并没有因此衰亡,近年来在一些地区还呈回潮态势。仅2018至2019两年间,全球就发生恐袭事件14474起,造成3万余人死亡。对于恐怖主义,各国本应坚持“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但美国出于一己私利,曾经“与魔鬼做交易”,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资助。而在打击恐怖主义时也会“网开一面”,遗留恐怖主义势力为自己插手地区局势制造借口。这样三心二意甚至别有用心的反恐,自然不可能做到除恶务尽。

反恐必须标本兼治。恐怖主义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反恐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从根源入手解决问题,在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上下功夫。当今世界正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国家间的贫富差距加大,实质上的不平等加剧,极端贫困、难民危机、毒品泛滥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这些因素相互交织,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消除贫困、化解冲突、完善治理是根本之策。国际社会也日益认识到单纯依靠武力来阻止恐怖主义的蔓延远远不够,必须综合施策,通过持久有效的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来根除恐怖主义。然而,在多年的反恐实践中,美国过于依靠和迷信武力,并未触及当地的社会生活结构。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民生的援助,也因为腐败等问题被有关利益团伙中饱私囊,并未起到大的作用。

反恐必须反对霸权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恐怖主义蔓延的重要诱因。冷战结束后,美西方试图用强力推行其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建立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新秩序,激化了诸多矛盾,长期潜伏着的大量民族和宗教矛盾凸显出来,恐怖主义思潮重新抬头。许多有识之士认为,美国错误的中东政策是恐怖主义沉渣泛起的重要根源之一。“9·11”事件后,美国奉行“武力至上”的反恐战略,对外武力干涉从未停息,霸凌行径更令人触目惊心。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让世人看到,任何国家都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全球反恐规则也不能由个别国家说了算,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反恐还要反对“双重标准”。长期以来,美西方国家虽然一直高举反恐大旗,但屡屡在反恐问题上掺入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考量,将反恐问题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联系起来,对某些针对非美西方国家的恐怖组织和恐怖袭击事件不但不予以谴责,反而颠倒黑白,借此攻击他国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更有甚者,其还把恐怖主义势力作为推行地区强权政策和代理人战争的工具。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非但无助于彻底消灭恐怖主义,反而为恐怖主义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土壤。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打击恐怖主义也必须通过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各国应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采取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综合治理手段,走标本兼治之路,才能取得反恐的最终胜利。

(作者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