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送”塔利班装备知多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蜀 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7 15:43:21

美国“送”塔利班装备知多少

■蜀 农

换装全套美式装备的塔利班武装人员与缴获的CH-46E“海上骑士”纵列旋翼运输直升机

喀布尔机场内停放着许多高机动车辆

8月30日,美军最后一架撤离飞机从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起飞。随后,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机场,发现并缴获大量固定翼战机、直升机和装甲车辆。加上此前在作战中缴获的美式装备,塔利班可谓“收获”颇丰。

美曾提供大量援助

2001年10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多个据点发动空袭,以报复“9·11”恐怖袭击,标志着阿富汗战争爆发。

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为阿富汗政府提供大量军事援助。据统计,从2002年到2017年,美国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了价值约28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至少60万支步兵武器、16.2万件通信装备和1.6万副夜视仪等。另据美国会统计显示,从2017到2019年,美国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7035挺机枪、4702辆“悍马”车、20040枚手榴弹、2520枚爆炸装置和1394个榴弹发射器。尽管美援助装备数量庞大,但多以老式装备为主,其中不乏二手装备。

以援助的M16A2步枪为例。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曾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宁可用30年前苏联制造的AK47步枪,也不愿意用M16A2步枪。美国人“给我们旧武器,抛光、上漆,让它们看上去像新的,但我们不想要他们丢掉的旧货”。再看美军援助阿富汗最多的“悍马”车。阿富汗战争初期,驻阿美军曾大量装备这种轻型高机动车辆,但由于缺少装甲防护,这种车辆在战场上频频遭到路边炸弹袭击,损失惨重。后来,驻阿美军淘汰“悍马”车,换装防护性能更好的M1224防地雷反伏击车,换装下来的“悍马”车就地转交阿富汗政府军。

美国还为阿富汗空军提供了不少飞机,但除UH-60“黑鹰”直升机、C-130H“大力神”运输机等少数军用飞机外,大多是民用飞机改装来的军机或辅助飞机。例如A-29B“超级巨嘴鸟”攻击机是在初级教练机基础上改装而来,仅具备基本的对地攻击能力。AC-208轻型运输机则由民用运输机改装而来。

塔利班“收获”颇丰

美军开始撤离后,位于阿富汗各地的基地不攻自破,大量美式装备被塔利班缴获。

美《国会山报》在8月19日的报道中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式装备已落入塔利班手中。这些装备包括UH-60“黑鹰”直升机、A-29B“超级巨嘴鸟”攻击机、M16A2步枪、“悍马”车和M1224防地雷反伏击车等。白宫方面称尚不清楚塔利班掌握武器的确切数量,但承认这一数量“相当多”。

在美军撤离后,塔利班拍摄的视频显示,喀布尔机场内的停机坪上胡乱停放着大量飞机,包括有阿富汗空军涂装的A-29B“超级巨嘴鸟”攻击机、AC-208轻型运输机、C-130H“大力神”运输机、MD530F轻型侦察/攻击直升机和CH-46E“海上骑士”纵列旋翼运输直升机。尽管这些飞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但总体机况良好。另外,机场内还停放着多辆MRZR-D全地形突击车和M1224防地雷反伏击车等高机动车辆。

据外媒统计数据显示,自美军撤离以来,塔利班在各地的攻城略地中,总共缴获4.2万辆皮卡和越野车、22174辆“悍马”车、8000多辆卡车、600多辆轮式装甲车、150多辆防雷巡逻车、160多辆履带式装甲车,另有数量不详的各式火炮,UH-60“黑鹰”直升机、C-130H“大力神”运输机和A-29B“超级巨嘴鸟”攻击机等,媒体戏称,“这些装备足以让塔利班一夜之间从穿拖鞋的游击队升级为机械化部队。”

战争启示录

20年,美为何竹篮打水一场空?

自8月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阿富汗政局彻底改变,速度之快,令外界震惊。毕竟,美国领导人曾信誓旦旦表示,30万装备精良的阿富汗政府军肯定能够对抗塔利班武装力量,阿富汗不会落入塔利班手中。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美国无视阿富汗实际情况与人民意愿,用坦克和大炮强推所谓的西式民主,换来的是更广泛和坚决的抵抗。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督察长办公室在8月17日发布一份长达120页的报告反思称,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在最高战略层面对阿富汗“非常无知”,往往按照自己“一厢情愿的想象”试图改造阿富汗,这种脱离现实的行为与当地民众产生冲突。与此同时,美军在阿富汗的“太上皇”姿态早已激起阿富汗政府军的反抗情绪,因此多次出现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枪杀美军事件。2014年8月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一所军校中,一名阿富汗士兵用手中的美械武器,将来此视察的美国陆军少将哈罗德·格林击毙。此人曾任阿富汗联合安全转型指挥部副指挥官,是美国对阿军事行动中死亡的最高级别军官。这足以证明这场战争在阿富汗不得民心,失败的结局早已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