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版“大象漫步”用意何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 昌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4 08:37:57

参加印版“大象漫步”的“阵风”战斗机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军日前在安巴拉空军基地内组织75架战机参与“大象漫步”活动,高调纪念印度独立75周年。

从照片上看,75架战机排成3列,其中25架“阵风”战斗机居于中间一列,其他50架“美洲虎”攻击机分列两侧。如此布置,印度空军的心意不言自明。

“阵风”战斗机是印度从法国引进的一型先进战斗机。2016年9月,印度与法国签订政府协议,决定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2020年6月底,印度空军接收首批4架“阵风”战斗机,全部接收工作于2022年完成。

此次印度空军以25架“阵风”战斗机为中心,组织“大象漫步”,除向印度独立75周年献礼外,还有意向周边国家展示“肌肉”。毕竟,25架“阵风”战斗机集体亮相,显示出印度引进的该型战机已初步形成规模战斗力。

然而,对于一直想推动武器装备“国产化”的印度来讲,“阵风”战斗机的到来不值得骄傲。回顾印度装备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印度装备建设突出一个“买”字。米格-21、米格-29、苏-30MKI等机型是从俄罗斯购买的,“幻影”2000H战斗机、“美洲虎”攻击机是从法国购买的,C-17、C-130运输机是从美国购买的。印度推动武器装备“国产化”多年,仍不能自主研发高端装备,恐怕这也是印度空军的遗憾。

提到展示“肌肉”,“阵风”战斗机的作战能力的确不容小觑。2012年2月在参与印度多用途战斗机采购项目竞标时,“阵风”战斗机一举击败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的“超级大黄蜂”“鹰狮”和米格-35战斗机,夺得印度空军126架中型多任务战斗机采购合同。

作为一型四代半战斗机,“阵风”特点鲜明。一是机动性强。该机采用鸭式布局和翼身融合设计,大量使用复合材料,空重仅7.5吨,最大起飞重量达22.7吨,发动机推重比达9.5。二是电子系统综合化程度高。雷达、火控、通信导航和任务管理系统等融合度较高,具备较高的自动化水平。三是多用途作战能力强。“阵风”战斗机不仅可进行制空作战,而且对地、对海攻击能力也较强,甚至可挂载核武器。

此外,印度购买的“阵风”战斗机属于专供印度版本。法国达索公司根据印度要求,对这款“阵风”进行了13项改进,主要集中在火控雷达、红外搜索和跟踪装置、头盔瞄准具等方面,发动机针对高原作战也进行了适应性改进。正因如此,印媒不无夸张地将“阵风”战斗机描述为印度空军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然而,“阵风”再好也不过是一型四代半战斗机,与五代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即便36架“阵风”战斗机全部交付,也仅能装备两个中队,规模太小,难以形成数量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