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国开展“海龙-22”演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昌凡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1-12 15:16:53

“海龙-21”演习参演人员合影(资料图)

据美国国防部消息,1月5日至15日,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附近海域开展代号为“海龙-22”联合反潜演习,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航空反潜演练

“海龙”年度演习自2019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起初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联演,尔后加拿大、新西兰、日本、韩国、印度等国陆续参与。今年演习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是各国现役主战装备聚集。演习中,美国海军P-8A、澳大利亚P-8A、印度P-8I、日本P1、韩国P-3C和加拿大CP-140等反潜机悉数登场。美国海军派出一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担任假想敌。

二是演习内容实战化程度高。演习主要分为陆上训练、跟踪模拟目标和跟踪潜艇3个部分进行。参演的飞行员训练和演习总时长达270小时。演习中,参演各国依据自身装备制定战术计划,根据实际反潜效果确定评分,现场竞争十分激烈。

“海龙-22”演习作为美国今年组织的首个多国联合反潜演习,无论从参演装备数量和性能上,还是从演习内容设置来看,均代表当前航空反潜的一定技术水平。美国试图通过此次演习对亚太地区潜在对手进行战略威慑,进一步强化美日印澳“四国机制”的军事合作。印度、韩国等国借助演习也各怀心思。

据媒体报道,美国有意进一步扩大“海龙”年度演习规模。可以预见,以“自由”之名不断升级演习强度、扩大演习规模,美国依托“海龙”年度演习渲染军事威胁、扰乱地区局势,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多重战略意图

美国连续4年在亚太地区牵头组织多国联合反潜演习,声称“确保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的航行自由和商业活动自由”,实际却有多重意图。

一是展示美国及其盟友伙伴的航空反潜实力。美国一直忌惮潜在对手的潜艇对美国舰队和制海权的威胁,并长期致力于反潜新技术和新战术的研究。航空反潜凭借其高机动、大范围、强威力等特点,一直是反潜的主力军。近年来,潜在对手的潜艇实力不断增强,对美军的反潜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海龙”年度演习就是美军针对新情况,模拟实战进行的针对性演练,旨在给对手展示其强大的航空反潜能力,展示其对周边海域的控制力。

二是增强美国与盟友伙伴间的协作能力。美军反潜机虽然先进,但数量和作战半径有限,需要盟友伙伴的支持与配合。然而,美国海军和盟友伙伴的航空反潜装备,在技术参数、通信链路和作战程序上有所区别。为达到协作效果,扩大反潜机协同网络的控制范围,美国海军在演习中一方面鼓励各国根据自身装备制定战术,另一方面着重加强战术指挥层面的协同与合作。同时,美国希望以演代训,为盟友伙伴的反潜机飞行员培训技能。

三是配合扩大对外军售。此次演习既是美国展示实力的舞台,也是其兜售武器的展台。印度在参加2021年“海龙”演习后,增购了6架美国P-8I反潜机。韩国在多次参加演习后,计划于2024年前购买8架P-8K反潜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是P-8反潜机的客户。美国在增加自身反潜机数量的同时,一直期望盟友继续购买更多的P-8反潜机,以实现亚太区域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