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面临新变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小丽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23 09:40:07

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面临新变数

■张小丽

5月15日,马里过渡政府宣布退出萨赫勒五国集团所有机构,包括该集团下属联合反恐部队,使非洲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再次进入人们视线。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剧非洲社会动荡、恐怖主义威胁在非洲持续蔓延的背景下,马里宣布“退群”,或将使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面临更多变数。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苏丹草原以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覆盖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乍得、马里等国。近年来,该地区饱受武装冲突、贫困和自然灾害困扰,是非洲恐怖主义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活跃在该地的恐怖组织包括“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博科圣地”“伊斯兰捍卫者”“西非圣战统一运动”等。这些恐怖组织频繁制造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严重威胁当地安全。

为共同应对萨赫勒地区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2014年,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乍得5个国家,在法国推动下成立萨赫勒五国集团,加强地区安全和反恐合作,共同应对安全与发展问题。2017年2月,萨赫勒五国集团成立一支5000人规模的联合反恐部队。首任指挥官由马里将军迪迪埃·达杜阿担任,指挥部位于马里中部城市莫普提以东10公里处的塞瓦雷镇。同年7月,萨赫勒五国集团领导人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会晤,正式启动联合反恐部队,同年9月至10月开始首次军事行动。

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国主要通过首脑会议协调各国反恐行动。各国在增强地区兵力部署、落实萨赫勒地区发展计划和西非海上安全问题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近年来,联合反恐部队采取的相关行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恐怖组织力量,打击了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鉴于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呈现出袭击方式多样化、分散化、跨境化和共生化趋势,该地区反恐行动仍面临诸多挑战。

活跃在萨赫勒地区的大多数恐怖组织均以“圣战”萨拉菲思想作为自己的意识形态,其残忍和破坏程度均超出此前的恐怖组织。在袭击手段上,恐怖分子各自为战,机动灵活,采取自杀式恐怖袭击,使得当地民众人心惶惶,社会秩序混乱,给地区安全增添了更多不稳定因素。此外,长期以来,萨赫勒地区发展滞后、积贫积弱,联合反恐部队一直面临资金短缺、兵力不足、装备落后、情报搜集能力欠缺等问题。为维持这支5000人规模的联合反恐部队运转,各国除需派遣一定规模兵力外,还需为其配备武器装备、定期进行人员培训,支付日常开支。这对萨赫勒地区各国,都是不小的压力。

尽管萨赫勒地区各国有着相似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传统和脆弱安全形势,但各国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其中,马里安全问题尤为突出。马里北部地区“圣战”主义思想根深蒂固,其组织架构和行动模式经常被其他恐怖组织效仿。该地区激进势力也不断向布基纳法索北部和尼日尔西部边境地区扩散。2020年8月,马里发生哗变,军人掌权。2021年11月,因马里过渡政府称无法在2022年2月前完成政治过渡、举行总统选举,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决定对马里过渡政府实施制裁。

原定于今年2月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召开的萨赫勒五国集团峰会,因受到其他国家抵制,至今仍未举行。马里认为,这违反了该集团之前作出的决定和基本条例,因此决定退出该集团。可以预见,马里退出萨赫勒五国集团,将让该地区本就不容乐观的反恐形势更趋严峻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