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揭开美国“印太战略”虚伪面纱:行分裂亚洲、挑衅搅局之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若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7 06:31:08

揭开美国“印太战略”虚伪面纱

■郭若冰

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大会发言中冠冕堂皇地宣称,美国要通过“自由开放的印太”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其极力想为“印太战略”罩上一层光鲜的面纱,但却难掩这套虚伪说辞下包藏的祸心。

打造分裂与对抗的“小圈子”

美国的“印太战略”打着团结地区国家的幌子,行分裂亚洲之实,可谓口是心非、虚伪至极。

首先,美防长标榜其“寻求包容而不是分裂”,却在大会小会上不断渲染“中国威胁”,把美国装扮成“正义的化身”,企图用所谓“共同愿景”来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挑拨离间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蛊惑、拉拢亚洲国家一道对抗中国。

其次,美防长鼓吹美国所作所为是为了让本地区的安全架构“更加透明和更具包容性”。但实际上,美国在“印太战略”下搭建的各种合作机制都是排他性和对抗性的,主要就是针对中国。特别是“印太经济框架”,不仅将中国排除在外,还刻意将东盟10国中与中国关系友好的柬埔寨、老挝、缅甸等一些国家排除在外。其真实意图在于分裂亚洲,诱导和胁迫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再次,美方宣称“不寻求一个亚洲版北约”,却刻意炒作朝鲜半岛、东海、台海、南海等敏感话题,宣示将不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及伙伴关系,尤其是美日印澳“四方机制”和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其根本目的在于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从而动员盟友伙伴,构建反华遏华的“小圈子”。

口惠实难至的空洞承诺

美国为了拉帮结派,向亚太国家作出不少承诺,却往往难以兑现,最终敷衍了事。尽管美国去年就大张旗鼓地宣布了新冠疫苗的对外援助计划,但实际进展极其缓慢。根据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据,目前美国仅对外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美防长承诺,今年年底之前将向全球分发超过12亿剂疫苗。相比之下,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谁在沽名钓誉,谁是真心实意?一目了然。

在乌克兰危机上,美国可以说“拿着薪水看热闹”。其发起对俄罗斯制裁并号令盟友停止购买俄产品,自己却大肆抄底购买俄能源和化肥,这种虚伪做法使世界再次看清了它的贪婪面目,导致其国际信誉一再下降。今年的香会与以往相比,一个显著不同是,一些国家不再随美国起舞“围攻”中国。究其原因,在于他们不再相信美国的空洞承诺。

动荡和冲突的始作俑者

美国“印太战略”打着“维护地区和平”的幌子,行挑衅搅局之实。

首先,美防长一方面提出要防止本地区陷入“混乱和动荡”,另一方面却直言“印太”是美军的“优先战区”,将加大投资落实“太平洋威慑倡议”,大力推进“印太海域态势感知伙伴关系”,开发新兴作战能力等。这无疑将挑起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其次,美防长一方面号称美国在亚太“寻求合作而非争斗”,另一方面却蛮横坚持“航行自由行动”,怂恿盟友在东海、南海“碰瓷”中国,并肆意抹黑解放军对美盟友舰机进行所谓“危险拦截”和“激光照射”,为盟友撑腰打气。此类对抗性举措,将加大发生军事摩擦和意外冲突的风险。

再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口口声声称“不寻求对抗或冲突”,却又一再强调“帮助台湾保持足够的防卫能力”,屡屡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助长其“倚美谋独”的嚣张气焰。就在中美防长新加坡会晤前夕,拜登政府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计划,性质极其恶劣。此类“玩火”行径,再次证明了美方企图破坏两岸和平稳定、引发地区动荡冲突的险恶居心。而一旦本地区生战生乱,美方不仅难辞其咎,而且极可能玩火自焚。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