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网络作战新战略凸显野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 澄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5 10:00:32

美军网络作战新战略凸显野心

■刘 澄

美军网络战部队士兵参加联合部队军事演习。

近期,美军网络司令部接连发布多份网络战部队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并出台首份作战概念纲要。相关报告系统阐述了美军网络战部队的基本建设情况,提出“先发制人”等具有攻击性色彩的作战理念。外界认为,美军此举体现出其意图在网络领域谋取霸权的野心。

谋取网络霸权

10月中旬,美军网络司令部发布《主宰网络领域战略》。该文件提出,在当今和未来一段时期的“混合战争”中,主宰网络领域必须依靠三大支柱,即专业的人才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先发制人的行动策略,及在未来联合部队中的力量赋能。报道称,该文件是美军网络战部队的首份战略性指导文件,使用“主宰”一词,展示出美军意图在网络领域谋取霸权的决心。

随后,美军网络司令部发布以“提前防御”和“持续交战”为主要内容的首份作战概念纲要。

“提前防御”作战概念,强调在预判或预警到来自网络领域的安全威胁后,采取“先发制人”打击策略,在对手发动攻击前完成溯源和反制。

“持续交战”作战概念是指通过对信息战、电子战和认知战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实现战前设计构建、战中配置对抗、战后运营评估的持续作战流程。

10月下旬,美军网络司令部发布《网络战部队使命任务》,阐述网络战部队的基本建设情况,并明确其主要职责。

据介绍,美国国防部于2012年12月批准建立网络战部队,2016年宣布具备初始作战能力,2018年具备“完全作战能力”。目前,美军网络战部队共有6200余人,编为133支网络任务小队分布在各军种,其中陆军41支、海军40支、空军39支、海军陆战队13支。根据联合部队作战行动又划分为:68支网络防护小队,担负保护国防部信息网络、关键基础设施,并协助开展网络域战斗准备任务;27支网络战斗任务小队,负责遂行作战行动,为作战司令部和联合部队提供支援;13支国家任务小队,主要负责网络领域战略侦察,挫败对手攻击行为等任务;25支作战支援小队,为其他任务小队提供情报分析和行动支援。

报告称,网络战部队的核心任务主要为3项,包括保护美国国防部网络安全,保障数据信息安全;指导和协调网络战场的作战行动,支援各个作战司令部和联合部队指挥官,达到有效赋能的目标;根据命令保护美国及盟友的关键基础设施。

呈现攻击色彩

美军网络司令部此番发布的系列文件极具标志性意义,这是美军网络战部队建成后,首次公开具有攻击意图的打击策略。此前,美军一直声称网络战部队主要负责增强联合部队的网络安全防御。

在《主宰网络领域战略》中,美军首次明确“网络打击”概念,即主动利用网络开展动态力量投送,快速产生非动能效应,以实现“提前防御”和“持续交战”,为联合部队建立网络空间信息优势。外媒称,这是美军首次公开将网络空间视为作战领域,且意图通过自身的技术和力量优势,以主动进攻抢占先机。

美军还首次将公共基础设施等列为打击目标。报告指出,其作战样式既可以是“网络技术渗透破坏”,也可以是“物理清除的硬摧毁”。报道称,这将进一步提升网络战部队和联合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进而实现所谓“物理领域和网络领域一体化联合行动”,为美军在战争期间,对包括港口、电厂等公共基础设施发动攻击提供支撑。此前,美军曾公开将公共基础设施排除在网络攻击的清单以外。

此外,在美军网络战部队和联合部队的协同作战中,网络战部队重点保障陆军、海军、空军、太空军在网络领域的“行动自由”。网络战部队除提供传统的情报支援和战场态势感知外,还将直接对对手的指挥、控制、通信和作战网络实施干扰和打击。

多重利益考量

外媒称,美军近期连续发布网络战战略和规划,基于多重利益考量。一方面,美国新财年开启(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美军网络司令部诸多“远景设计”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将为新财年的预算分配使用提供合理依据。另一方面,首任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保罗·中曾根将于2023年退休,其力图打造“前置御敌”“持续交战”等作战概念,意在卸任前取得更多成绩,同时确保美军在网络空间领域军事行动策略的连贯性。

美军网络司令部的相关举动引发美军其他军种竞相提出相关规划。11月初,美海军公布《网络空间优势愿景》,与网络司令部有关战略概念相呼应,首次提出“安全、生存、打击”的“3S”原则。报告提出,通过“一流的网络安全措施和先进作战实力”,实现网络对抗环境下的作战优势,维持美军制海权。美空军和美陆军也表示将在“动态部署”“多域作战”等概念中研究网络战防御和联合进攻。

外界认为,美军的相关做法恐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网络空间的军备竞赛,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