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欧盟出台新域能力建设规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8 09:21:00

欧盟出台新域能力建设规划

■石文

欧盟部队参加军事演习。

近日,欧盟出台网络防御新政策,首次公开强调“军地普适性”。该文件与美英等北约国家网络空间指导原则和作战概念“前后脚”出炉,联动效应引发外界关注。特别是,欧盟还将在年内与美国共同发布人工智能“路线图”,在持续追求防务自主基础上,试图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保持步调一致。

翻开新域建设“新篇”

欧盟理事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表示,从一年前推出的欧盟数字战略,到如今的网络防御新政策,以及即将出台的人工智能“路线图”,欧盟作为全球重要经济实体,已将网络空间等新领域视为建设重点。欧盟数字事务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上述政策将作为战略性文件指导未来一段时期欧盟成员国核心能力建设,势必对欧洲乃至全球地缘局势产生一定影响。

欧盟网络防御新政策以加强欧洲网络安全防御为核心,突出军地合作、填补潜在安全漏洞、减少战略依赖和发展网络技术等内容。欧盟将设立超过13亿欧元的专项资金,提高“基于个体的欧盟整体”网络防御能力,并充分借鉴“永久结构性合作”“地平线欧洲”等项目计划,提高政策执行效率。

欧盟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将定期对欧盟可能面临的关键网络安全漏洞进行战略评估,制定网络技术路线图。该委员会将在新政策框架下建立网络技术培训机构,向各成员国提供网络防御服务。在合作机制与对象方面,其将与欧盟各网络防御行为体、军事和民用网络社区,以及私营中小企业建立互联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新政策十分注重技术自主,决定在欧盟网络团结倡议基础上,打造欧盟自己的网络空间态势监视中心,关键设施、机制协议和人员均由欧盟成员国建设和培养。

即将出台的人工智能“路线图”,是对欧盟数字战略的细化,标志着人工智能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报道称,欧盟人工智能战略将以“人的作用”为主轴,区分人类主导下的智能控制、数据分析,云环境下的有人/无人复合式机器人操作,以及具备智能分析能力的机器时代。维斯塔格表示,这将给欧盟各国各领域带来变革性发展。

细化防务能力建设

欧盟推出的一揽子有关新域的政策和规划,都将防务能力建设纳入其中。比如,在军地合作中,欧盟政治和安全委员会表示,目前在东欧进行的战事表明,从医院到运输公司等民用设施一直都是黑客攻击的目标,“欧盟需加强民间和军方网络合作,并增加国家和欧洲层面防务专家之间的交流”。

在网络防御新政策中,欧盟还规定网络防御的具体工作将由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联合防务指挥中心来组织,该中心下设欧洲联合兵种训练指挥部,将增加网络空间防御有关培训业务。奥地利和芬兰等国还建议,在欧洲国防科技和工业基础政策框架下,正式创建欧盟网络指挥官网络,从2023年起举行军民联合演习,利用欧洲整体网络空间力量抵御外部威胁。

人员培训和机制层面,新政策提及“防务一致性”原则。一方面,利用2至3年时间,制定欧盟成员国关键网络设施协议、技术和机制运用统一规范。另一方面,各成员国加快改善自身基础设施,简化监管流程,加强与军方作战和演训合作,并在欧盟网络团结倡议框架下,推动军方网络人员参与地方论坛。

按照规划,欧盟快速反应部队也将增设网络防御专员,计划按威胁方向设多个小组,每组8至10人,年度运维预算为8000万至1亿欧元。

欧盟人工智能相关领域规划虽然突出“技术经济”,但外界认为,也将给防务能力带来颠覆性变化。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在网络防御新政策、数字战略和人工智能“路线图”中,也多次提到“太空问题”,不排除即将抛出该领域新规划的可能。

对接北约相关机制

在相关战略和政策出台过程中,欧盟非常注重与北约有关机制对接。比如,在网络防御新政策中,欧盟提出加强与北约在网络威胁应对机制和机构方面的合作,增强欧盟快速反应小队与北约相关部队之间的协作;在打击网络虚假信息方面,充分利用七国集团快反机制和快速预警系统。

时机方面,欧盟未来人工智能“路线图”与美国共同发布,网络防御新政策紧随美军网络司令部新战略和新纲要出台。维斯塔格表示,在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研发方面,欧盟与美国具有“相同的取向”。

有外媒评论称,欧盟相关政策与北约保持“同频共振”,有利于欧盟防务能力建设和规划设计,并在陆、海、空、网络和太空领域与北约保持一致。同时,欧盟打出“技术牌”,意在获取北约国家支持,既可减少防务自主外部压力,也有助于在国防工业领域“打开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