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称为“欧洲三雄”之一的“鹰狮”战机接连失去国外订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晓伟 吴明宇 赵镜然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2-16 15:31:48

被称为“欧洲三雄”之一的“鹰狮”战机接连失去国外订单——

“明星”战机滞销的背后

■付晓伟 吴明宇 赵镜然

瑞典“鹰狮”战机。资料照片

近期,加拿大新一轮战机采购争端再起。在加拿大下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瑞典萨博公司公开对加拿大在战机采购竞标环节“偏袒”洛马公司表示不满。今年3月,加拿大宣称将斥资150亿美元采购88架F-35战机,但随后澄清,采购F-35的合同还没有签署,双方仍就成本、交付时间等问题进行谈判。

这次争端从表面上看,加拿大依旧保留了与萨博公司谈判的可能性。萨博公司对这种“陪跑”方式表示强烈不满。这不是萨博公司第一次丢掉订单。近年来,“鹰狮”被F-35、“阵风”等战机“抢单”的情况屡见不鲜。

遥想当年,“鹰狮”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战机。自20世纪90年代诞生以来,集轻型、多功能、低成本等优点于一身的“鹰狮”战机,与“台风”战机、“阵风”战机并称为“欧洲三雄”,受到捷克、匈牙利、英国等国空军青睐,销量超过200架。

今日的“鹰狮”已然风光不再。2021年5月,“鹰狮”战机在克罗地亚战机竞标中遗憾落选;不到半年时间,“鹰狮”战机又因不符合芬兰要求,再次与订单失之交臂。那么,曾经拥有耀眼光环的“鹰狮”战机,命运缘何如此急转直下?请看解读。

名列“欧洲三雄”的“明星”战机

2014年,巴西空军豪掷54亿美元采购36架“鹰狮”战机,再次刷新萨博公司的外销纪录。

“鹰狮”战机为何备受青睐?

20世纪80年代,正值冷战两大阵营“斗法”的关键阶段。彼时,一架挪威反潜巡逻机在巴伦支海上空执行侦察任务。突然,一架苏-27从挪威战机下方高速掠过,像手术刀般在发动机上划出一道口子,挪威战机险些坠海。

苏-27大量服役,给西方国家防空系统造成极大压力。1979年,瑞典军方决定研制一款先进战机,取代老旧的“雷”式战机,瑞典航空“龙头”企业萨博公司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项目设计初期,瑞典军方对新战机提出了苛刻要求:高性能、低成本、“一机多用”。当时,世界战机大多功能专一,“一机多用”是一个不小的研发难题,而瑞典军方要求新战机能够执行对空、对地战斗和侦察任务。

“鹰狮”战机项目总监伊瓦尔松选择另辟蹊径:采用鸭翼布局,将机翼和前翼的前缘后掠角设定为45°和43°,使战机在所有高度上均能实现超音速飞行;广泛使用复合材料,降低维护成本,减轻战机重量,挂载更多武器和雷达。

然而在1989年和1993年,“鹰狮”原型机在两次试飞中接连发生坠机事故。特别是第二次坠机,发生在斯德哥尔摩水节的公开表演中,成千上万的民众目睹了飞机在做翻滚动作时突然失控、试飞员弹射逃生的全过程。这给“鹰狮”项目推进蒙上一层阴影。不过,萨博公司在“鹰狮”项目上保持开放态度,几小时后向国人公开宣布了这起事故细节。

鉴于“鹰狮”项目对瑞典的重要性,瑞典政府一周内发起了两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民众赞成完成战机研制。公众支持给予科研人员莫大信心,“鹰狮”大难不死,项目得以继续。

又一年后,萨博公司制造出5架原型机和2架生产型战机,“鹰狮”进入全面试飞和评估阶段。其飞控软件问题在升级后,也得到彻底解决。瑞典一位试飞员回忆道:“‘鹰狮’战机性能令人印象深刻——它是如此可控,如此敏捷,气动和操纵系统协调一致,迷你操纵杆也备受飞行员的青睐,不仅易于飞行,降落也变得简单容易。”

很快,瑞典空军凭借一种机型、一套备件和一种培训计划,快速建立了一支多用途战机机队。除瑞典空军外,“鹰狮”战机外销颇为成功,列装到捷克、匈牙利、泰国、南非等多个国家空军。

“鹰狮”战机的出口成功主要有3个因素:一是操作成本较低;二是拥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并全面兼容北约标准;三是设备维护简单,减少了维护人员一半的工作量。这些突出优势,擦亮了“鹰狮”战机的“金字招牌”,并与“台风”战机、“阵风”战机并称为“欧洲三雄”。

“鹰狮”战机为何不香了

最大的危机往往潜伏在成功登顶的背后。就在2014年的“巴西大单”之后,2015年埃及空军拒绝了萨博公司的推销,选择采购“阵风”战机。紧接着的2018年,在保加利亚空军战机招标中,“鹰狮”战机又输给了F-16战机。

雪上加霜的是,即便萨博公司表示“鹰狮”战机可以先租后送,“老主顾”捷克军方依然不为所动。海外市场节节败退,销量呈断崖式下降,名列“欧洲三雄”的“鹰狮”战机为何不香了?

纵观世界军事装备发展,随着五代机批量列装欧洲空军,各国更倾向于采购优势明显的先进战机,实现对他国军事力量的降维打击。而“鹰狮”作为上一代战机,在竞争态势上明显处于下风。

更糟糕的是,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军贸市场上,“鹰狮”战机既要面对五代机的全面碾压,又要与“后起之秀”进行角逐,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2022年,韩国FA-50战机首次进入欧洲市场,便从波兰空军手中收获48架战机订单。

为增加对外出口吸引力,2016年,萨博公司对“鹰狮”战机进行全面升级。与上一代战机相比,“鹰狮E”拓展了外挂能力,改进了航电设备,动力更强、火力更猛。即便如此,“鹰狮E”也是“叫好不叫座”,市场上依然难以破冰。

实际上,“鹰狮E”经过全面升级,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再加上“鹰狮”升级正赶上F-16退役潮,大量F-16退役后低价促销,很多小国可以低价采购二手战机,再投入很少资金对其进行升级,比采购“鹰狮E”要划算得多。此外,“鹰狮E”机身尺寸也有所增加,最大起飞重量从14吨增至16.5吨,导致战机机动性有所下降。

对此,萨博公司不惜通过转让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来吸引海外客户。面对印度军方发布的战机招标,瑞典方面表示,可以提供“鹰狮E”全部生产技术,并帮助印度在本土建立工厂。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印度依然选择采购“阵风”战机。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翻看两国军贸历史,一切有迹可循——1978年,萨博公司与印度军方签订“雷”式战机采购协议,美国却横插一手,对“雷”式战机发动机实施禁运,导致交易最终流产。

与“雷”式战机相比,“鹰狮E”采用的国外技术和零部件更多,生产过程需要多国协同完成。特别是2019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鹰狮”战机材料供应受限,生产和交付速度十分缓慢。2014年,萨博公司与巴西空军签订采购协议,直到2022年才开始交付。凡此种种,“鹰狮”战机销量不佳也是意料之中。

下一代战机研制计划前景不明

眼见“鹰狮”战机风光不再,萨博公司很早就对外宣布独立研发五代机FS-2020,希望以瑞典行业“龙头”的优质资源,打造出更加出众的高性能战机。

从立项到首飞,FS-2020项目用时15年。令人无奈的是,试飞过程中,萨博公司发现FS-2020各项指标与五代机相差甚远。在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瑞典军费预算不到80亿美元,萨博公司无力承担资金和技术上的双重压力,只能忍痛中止了FS-2020项目。

过去,萨博公司一直紧跟世界航空技术的发展步伐,先后研发出“雷”式、“鹰狮”等多款“明星”战机。但随着现代战机研发难度越来越高,萨博公司有些力不从心,无论是“鹰狮E”还是FS-2020,都无法摆脱对国外先进技术的依赖,发动机、雷达等核心部件均是直接购买或者合作研发。

2020年,瑞典加入英国“暴风”六代机项目,希望通过国际合作降低研发成本。当前,欧洲六代机分为英国“暴风”和法国“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两个项目。这种“分裂”情况与当年“阵风”战机、“台风”战机研制如出一辙。可以预见,即使“暴风”项目成功投产,也难免遭遇同行恶性竞争,成本提升、销路变窄的局面不可避免。这种情况下,“暴风”六代机项目能否稳步推进,挑战不小。

对此,瑞典似乎也没有下定决心,频频游离在合作边缘。今年8月,萨博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森表示,将暂时退出“暴风”六代机项目,这一决定引发了项目主导者英国的不满。有消息称,英国已邀请日本联合研发“暴风”六代机。换句话说,瑞典已经被英国淘汰出局。

可以看出,不论是单干还是合作,萨博公司的新战机研发工作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过去,让“萨博品牌”畅销全球的是机动灵活、价廉质优。一旦失去这个优势,“鹰狮”战机必然会失去核心竞争力,受到海外市场冷遇。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军贸市场,萨博公司能否重拾昔日荣光,打造更多的优质产品,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