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3国际热点前瞻丨美国“拱火”,俄乌冲突影响外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怡真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03 06:32:18

美国“拱火”,俄乌冲突影响外溢

■解放军报记者 许怡真

俄乌冲突已持续十个月有余。无论是对于冲突双方俄罗斯和乌克兰来说,还是对于受到波及的诸多国家和地区而言,这场危机显然不是“短痛”。岁末年初,俄乌紧张气氛持续加剧。2022年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到访美国并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随后,美国国会通过总额达1.7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包含45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军事、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资金。

俄乌冲突升级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外溢效应已在全球范围不断显现,震动能源供应、粮食保障等支撑全球安全格局的支柱。新的一年,地缘局势动荡,叠加美联储激进加息、全球通胀飙升等因素,考验着各国的应对能力,关系到世界发展的未来走向。

博弈激烈,地缘海啸影响安全格局

新旧年更替,俄乌“新年休战”不在议事日程上,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引起各方关注。这场“21世纪以来欧洲最大规模军事冲突”的烈度和持续时间更加难以预料,持续影响全球安全格局。

回望2022年,自俄罗斯2月发起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双方冲突不断升级,战火从顿巴斯地区逐步蔓延开去。乌军在美西方的军备和情报支持下发起反攻,并于9月宣布收复哈尔科夫州东部大部分地区。10月,俄罗斯批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分别作为联邦主体加入俄联邦的条约。而后,俄军持续对乌境内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进行大规模打击。

此次俄乌冲突,是俄罗斯与乌克兰背后的美西方多年复杂博弈的延续。随着局势升级,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向乌输送武器装备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援助规模不断加大,输送的武器也不断升级。其间,“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堪忧……桩桩件件,都凸显着一个“危”字。同时,北约还启动吸纳瑞典、芬兰两个传统中立的北欧国家入约程序,持续加强在俄周边的军事部署,进一步刺激俄安全神经。面对外部的军事压力,俄方也加紧强化军力,进行部分动员,并频繁展示战略威慑能力。

美西方在地缘政治领域步步紧逼,挑战俄安全“红线”,把俄“逼到墙角”。如今,乌克兰局势把俄美、俄欧关系降到冰点。美国继续火上浇油,使这场冲突更加长期化、复杂化。

影响外溢,局势恶化冲击全球稳定

冲突发生以来,美西方加大打压围堵俄罗斯力度,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和经济限制措施。美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实施全方位、无差别的制裁加速了危机传导,对国际粮食价格、能源价格、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俄乌冲突是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不断“拱火”的美国难辞其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发起极限制裁,令本已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全球供应链“梗阻”愈发严重,国际粮食价格持续飙升。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因受制裁影响粮食出口,进一步恶化了当前的粮食危机。非洲和西亚的诸多发展中国家粮食进口量大,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对其粮食安全构成严重挑战。

受能源危机影响,深陷高通胀的欧洲经济未来衰退风险进一步加剧。欧洲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能源价格高涨、物价大幅上涨等反噬效应日益明显。“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断送了俄罗斯通过北溪管线恢复向欧洲供气的可能性,为事件埋单的则是欧洲民众。美国一边给战局火上浇油、一边大发能源财,向欧洲高价出售天然气,加强了对欧洲在能源供应上的控制,成为危机中的最大获益方。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欧洲争取战略自主的行动力仍然受限。

分歧难解,和平之路依旧坎坷不平

近日,乌克兰提议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一场“和平峰会”,并为俄罗斯设置了“认罪”条件。俄罗斯强硬回应不会遵循他人设定的条件。双方和谈前景并不乐观。

2022年3月,在土耳其斡旋下,俄乌曾经非常接近和谈成功。然而,乌方忽然指责俄军在基辅西北部布恰市杀害了数百名平民。这一事件后,俄乌谈判受阻。时至今日,俄乌双方进行的几轮谈判,除了达成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外,并未取得更多成果。

当前,俄乌之间尚不具备组织谈判的政治基础。一方面,俄乌谈判立场迥异。俄方虽多次表示不放弃和谈,但无法接受将撤军作为谈判先决条件,提出谈判应考虑“新现实”。另一方面,美国不断“拱火”。俄乌冲突看似是一个双边问题,但向乌方提供军备和情报支持的美国,却成为绕不开的主角。美国虽然声称“不希望也不会同俄直接开战”,却始终在煽动冲突对立,自己则坐收渔利。有这样的“搅局者”在,俄乌谈判难以顺利进行。

和平是解决俄乌冲突的根本办法,也是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在动荡不安的关键时刻,各国最需要的是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在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冲击下,人们愈发清楚地认识到,一些美西方政客抱守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不断玩弄地缘政治游戏,这种恶劣行径正在严重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当前形势下,要避免危机升级扩大,就要坚持劝和促谈,管控危机外溢影响,警惕阵营对抗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