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收藏家王宇:用抗战军品让后人铭记历史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子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7 18:16:17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记者吴子钰)保存完好的日本军服、日军“慰安所”的时钟、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使用的细菌罐、手术刀……这只是东北军事后勤史馆二楼抗日战争文物展厅陈列品中的一小部分。

在此陈列的1500余件珍贵展品的“主人”是抗战军品收藏家王宇。王宇告诉记者,目前在展的文物,也不过是他藏品的一部分。“我从十七八岁就开始收藏军品,到现在手里的藏品大概有三万多件了。”

二十多年的收藏经验让王宇对每一件藏品了如指掌。“这件军衣,里面有厚重的棉层,衣服两边的挂扣还可以把衣角吊起来,非常适合冬季行军。”一进展厅,王宇就介绍起陈列在大门旁的一件日军军服,“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地区是有备而来,其军品的高质量也能从侧面体现出东北抗联战士抗击侵略的艰难。”

王宇收藏的一套七三一部队相关藏品,占据了展厅中一个相当显眼的位置,军旗、器械不一而足。据王宇介绍,这些七三一部队所使用过的物品,都是多年来他一件一件搜集到的真品。“其中这个细菌罐是当时七三一部队用于培养细菌的容器,早先流落到了山西,我和藏友靠着多天‘蹲守’才最终收到了这件文物。”

参观时,记者还偶遇沈阳市公安局交警高速五大队的政委李峰,李峰带领队员们参观抗战历史文物,以此警醒队员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自从2018年设展以来,有不少党政机关、高校都前来参观,也算为传承抗战历史尽了一份力。”王宇说。

小到手链、徽章,大到电台、军车。二十多年来,王宇走遍了全国各地,还通过同学和朋友从日本、俄罗斯、美国搜集抗战时期的军品,渐渐地成了国内抗战军品收藏界的“熟面孔”。

除了收藏军品,他还四处寻访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抗战历史。展厅中,王宇特意开辟出了一个角落,用于展示老战士们的英雄事迹。

“最开始,收藏只是一个单纯的爱好,现在我希望通过展示这些藏品,让我们的下一代也能牢记这场战争,从中学习精神、吸取经验教训。”王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