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艺家眼中的“家”与“国”:不同的时空,不变的情怀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任沁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15:27:44

不同的时空,不变的情怀

——文艺家眼中的“家”与“国”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任沁沁

2020年,中秋逢国庆。家国同此月,千里共婵娟。

节日荧屏上,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热播,演员张嘉益在第一单元《生命的拐点》中,扮演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人民英雄”张定宇。那拖着“渐冻之躯”蹒跚急行的背影,引得万千观众“瞬间泪目”。

“最难演的就是脚步。他的脚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却是这个世界上最坚定、最踏实的。”张嘉益说,透过脚步,他感受到英雄视死如归的勇气和以身报国的决心。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无数普通人发出一份光,如萤火汇成星河。

“国家危难之际,作家不能缺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因疫情滞留上海。几个月间,他目睹上海战“疫”全过程,用深情笔触写下报告文学《上海表情》,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人民至上”的温暖底色。

“我亲眼所见好几位留学生和长期在外工作的华人,一出浦东机场,就忍不住热泪盈眶甚至号啕大哭。他们几乎说着同一句话‘祖国,我爱你!’也正是这种真真切切的普通人的家国情怀,让我无法停笔,写下《上海表情》等作品。”何建明表示,作家的家国情怀体现在他的创作方向、创作自觉和创作精神上,要把笔端上的情感放在人民的冷暖和国家的事业上。

古来家国同。在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看来,虽然岁月流转、风云变幻,但不论哪个年代的读书人都有“家国观”,这是一种深厚的生命底色、一抹鲜亮的精神印记,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同学少年”逐梦前行。

回望历史烟云,他感叹道:“尽管昔日口号或学说,早已被后人超越,但追求真理的气势,以及青春激情与理想主义,是漫长岁月里最珍贵的沉淀,永远值得你我追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民安,寄托着最长久的牵挂,积淀成最深沉的情感。

去年9月30日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由陕西民间艺人创作的剪纸纪念品《普天同庆》和山东民间艺人制作的面塑作品《盛世欢歌》,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共和国华诞的美好祝愿。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剪纸《普天同庆》用民间传统纹样体现中国精神,表现出民族命运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国亲情。面塑《盛世欢歌》富有浓厚的民间特色,再现了民间喜乐欢快的生活场景,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说,这些来自民间的文艺创作,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家国同构,早已成为中华儿女深入骨髓的信仰。30年前,电影《焦裕禄》感动了中华大地、亿万人民。30年后,当这部电影在河南郑州重新放映时,人们依然为焦裕禄的精神所激励。

“一双铁脚板、一辆自行车,绘就兰考治理三害工作地图;475个日日夜夜,在兰考大地上挥汗洒泪,在42岁的年华长眠于此。”焦裕禄的外孙余音,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男中音演员,谈起外公,他总是眼含热泪。

“忠诚信仰,践行理想。无私忘我,利益众生。”余音告诉记者,他主演了音乐剧《焦裕禄》,想通过实际行动承续外公的精神信念,在不同的时空里,守护一样的情怀。

月满中秋。家国天下,共此光华。

节日前夕,著名华人指挥家吕嘉现身北京,举办了一场“此时此刻,我们在一起”2020全球华人乐团音乐分享会,因疫情不能飞抵中国的华人音乐家们,从世界各地发来音乐视频和祝福语,为彼此加油鼓劲。

吕嘉说,经历了今年的疫情,世界看到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守望互助、同舟共济,这正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而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投射到世界则是立己达人的天下情怀。“音乐和艺术是重新连接世界的纽带之一,希望音乐为全世界的人们重燃希望,鼓励大家共克时艰、携手同行!”

(新华社北京2020年10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