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求主旋律作品的创新表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海涛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9 09:21:47

探求主旋律作品的创新表达

■黄海涛

电视剧《绝境铸剑》剧照。

日前,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礼在河北衡水落下帷幕。在16部获奖电视剧作品中,由华策影视出品的《外交风云》和《绝境铸剑》两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外交风云》还荣获优秀编剧奖,成为本届飞天奖的大赢家之一。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是对上两年度电视剧思想艺术成就的一次评判,是国内创办时间最早、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剧奖项。可以说,“飞天奖”的获奖作品代表了中国电视剧创作的最高水准。

一部是大主题、大格局、大制作,提振国气、民气、志气的大国巨制,一部是立足古田会议,展现我军重要转折点的军史大剧,《外交风云》和《绝境铸剑》为什么能获得成功,双双斩获飞天奖?除了剧集本身过硬的品质,更在于其在主旋律题材创作上不断地探索与创新。

2019年9月19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外交风云》隆重开播,整个播出期横跨国庆节,无论是主题契合,还是播出节点都恰到好处。该剧以新中国外交史为基础,首次全景式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的杰出贡献,全方位展现了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周恩来访非、恢复联合国席位等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充分阐述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思想。该剧题材独特、格局宏大、故事极具现实意义,播出以后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中备受各界好评的精品剧之一。

此外,《外交风云》还以鲜为人知的外交细节和温情表达为年轻观众打开了一个“外交新世界”,引发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很多家庭甚至出现老中青三代人同时追剧的现象。

2019年12月26日,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的献礼巨制《绝境铸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聚焦古田会议精神,以平凡革命者为主体,以红军队伍建设为题材,讲述了闽西独立营逐渐成长为一支“听党指挥、百战百胜”的红色铁军的故事,体现了红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方略的伟大。

极致的绝境故事、个性化的人物、引发共鸣的青年成长经历是《绝境铸剑》在播出后能获得各界好评的重要原因。《绝境铸剑》的创作成功对于探索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生产和传播的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年轻网友普遍反映,该剧打破了自己对主旋律电视剧的固有认知,以小人物视角切入,代入感强,在主旋律剧年轻化的方向上作出了很好的探索。

只有不断创新表达,才能吸引观众,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近年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创业时代》;把握国家发展脉搏,讴歌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的《下一站是幸福》《完美关系》《以家人之名》等主旋律电视剧均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展现了主旋律剧的深刻内涵与独特魅力。

通过不懈探索,主旋律电视剧不断总结出打造精品剧目的新路径。这主要表现在剧集类型上进行大胆融合、突破与创新,扩大主旋律影视剧的市场规模与受众群体剧本创作中坚持年轻化的表达,用心创作,拒绝说教;在剧集摄制上强化精品意识,精心拍摄制作,精益求精还原历史。我们期待在未来出现更多更优秀的主旋律作品,更好地传递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