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研讨会举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3 08:47:44

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研讨会举行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梁捷报道:今天下午,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联合主办的抗美援朝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研讨会在京举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军内外专家学者和该纪录片部分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主创团队代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总编辑魏纪奎介绍了该片的创作过程。影片摄制组从今年6月开始,采访了国内92位志愿军老兵以及专家,并委托境外专业团队完成了对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共计21位参战老兵和国外学者的采访以及档案资料的搜集。工作人员先后从八一电影制片厂调取了150分钟的胶片资料,从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和军事博物馆调取了近400份档案资料和历史图片。8月底,摄制组在浙江横店进行了情景再现拍摄,同时启动了主题歌《永志不忘》、插曲《想和你一样青春无畏》《英雄进行曲》的创作。最终历时3个半月,摄制组完成了该片的制作任务。

与会专家对该片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为了和平》以国际视野、时代视角,回顾呈现了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重大贡献和中国必胜的内在逻辑,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对广大观众了解历史、自觉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提升民族自信心都有重要意义。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表示,《为了和平》是重大选题创作的一个代表,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在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该片经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即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收视热潮,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关注度也连续走高。广大官兵在收看纪录片后表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自觉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聚焦练兵备战,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