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逢敌亮剑 以气胜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钰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3 15:36:33

【人物名片】吴新宇,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松骨峰特功连”下士,现任“井玉琢班”第17任班长,被评为优秀士官1次,荣获团“金牌教练员”。

“烈士们的遗体,做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这天清晨,阳光铺洒在“松骨峰精神代代传”雕塑上,3连8班班长吴新宇正带领新兵一字一句诵读着每名3连官兵都烂熟于心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

吴新宇所在的8班,是以松骨峰战斗中的“活烈士”井玉琢命名的。战斗中,井玉琢被敌人的汽油弹烧成“火人”。获救后,他放弃国家供养自力更生,隐姓埋名了大半生。在3连官兵心目中,能当8班班长是对自己的最高褒奖。

其实在入伍前,吴新宇就做了一件不简单的事。2015年,年仅17岁的他奋不顾身地冲入火场救出了一个孩子。“我上中学时就憧憬着有一天能当解放军,那一瞬间真的像战士冲锋。” 吴新宇抱出了孩子,自己却被烈焰灼伤而昏迷。在医院养伤时,孩子的父母送来锦旗,上面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

接过锦旗的瞬间,吴新宇的心怦怦直跳。“我要当真正的战士,让自己无愧于‘最可爱的人’这一称号。”第二年,吴新宇参军入伍,没想到自己竟被分到《最可爱的人》一文中所写的3连。

下连那天,吴新宇第一次参观了连史馆,镌刻着烈士名字的英烈墙无声地讲述着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这是老班长井玉琢的照片。”循声望去,照片里因烧伤而变形的脸庞令吴新宇深深震撼。他暗下决心,“要像前辈学习,做钉在阵地上的一颗钉子,打不垮、拔不掉,把顽强的战斗精神延续下去。”在“逢敌亮剑、以气胜钢”精神的鼓舞下,吴新宇铆足劲参加训练。

当得知师里组织教练员大比武时,吴新宇第一时间向连长请战:“连长,让我去吧,保证不给连队丢人。”看着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眼神中闪烁着自信的小伙子,连长满意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去了就要拿个好名次回来。”

为了赢得比武,吴新宇向更复杂的演示课目发起挑战。从课件制作到动作示范,每个问题、每个动作他都反复揣摩。作为最年轻的教练员,吴新宇一路过关斩将,从上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载誉归来,吴新宇被推选为“井玉琢班”第17任班长。宣布完命令那天,吴新宇来到连史馆向老班长的照片敬了个军礼,“请老班长放心,我一定会把8班带好。”

成为班长不久,吴新宇随连队奔赴大漠参加演习。城市攻防演练中,蓝军在阵地前沿布设了3米高的铁丝网,8班作为尖刀班前去侦察。“没有8班撕不开的口子。”吴新宇一挥手,带领战士们冲向铁丝网。

为了争取时间,他们徒手撕扯开铁丝网。通路开辟,战车在预定时间呼啸驶入城区。

这一战,吴新宇带领的8班立了头功。夕阳的余晖里,他们高声唱起连歌:“我们是红军的后代,我们是特功三连的兵,跟着共产党向前走,我们是人民最可爱的人……”一双双眼睛里饱含着崇敬,也燃烧着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