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荣誉高于一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宁运河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3 15:38:56

【人物名片】唐家豪,西部战区陆军某部中士,曾任“邱少云班”第50任班长。荣立二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士官2次,优秀士兵1次。

“唐班长,考上啦!”战友接到电话后兴冲冲地奔向唐家豪的宿舍。此时正在帮单位制订训练计划的唐家豪,身体一下子定住了。消息来得如此突然,考学一直是自己的梦想,但真要离开这里,心中满是不舍。

今年是唐家豪入伍的第8年,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那么熟悉。那年,唐家豪从银川老家入伍。在开往部队的列车上,带兵干部问,“谁想去最苦最累的单位?”满怀建功立业梦想的唐家豪第一时间举起手。带兵干部捏了捏他健壮的胳膊和宽厚的肩膀,“就你了!”让唐家豪万万没想到的是,下车后他就被分到了邱少云生前所在班——9连1排3班。

多年下来,你若问唐家豪,在“邱少云班”累吗?他会说“累”。你若问他,愿意离开“邱少云班”吗?他会告诉你“舍不得”。对于“邱少云班”的战士来说,进了3班的门,少云传人这个名字就会伴随一生。“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逼着你去努力、优秀,去为邱少云旗帜增光添彩。”这一点,唐家豪深有体会。

新兵下连3个月,旅里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荣誉连队大比武,这让唐家豪很是兴奋。为了备战比武,唐家豪与战友每天早上4点起床训练武装越野。“荣誉高于一切。”此时的唐家豪已成为连队比武的种子选手,400米障碍最好成绩为1分47秒,被全连上下寄予厚望。

在400米障碍比武考核中,唐家豪一路领先。在通过低桩网时,由于冲刺过猛,他的左手小拇指受了伤。为了不让连队战友的努力付诸东流,唐家豪没有告诉任何人,咬着牙跑完全程,并参加了之后的射击和手榴弹比武。

2016年年初,唐家豪从教导队转士官回来不久,连队担负旅单双杠组训课目示范任务,连长和指导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唐家豪。在完成单杠折腹双立臂时,唐家豪右胸猛地一阵剧痛,他差点从单杠上掉下来。但是一想自己代表着“邱少云班”的荣誉,他一声不吭地坚持着。唐家豪干净利索地完成了后续动作,得到全旅上下一致好评。回到宿舍,大家才从他紧皱的眉头里发现了问题,原来刚才他用力过猛,导致右胸肌肉严重拉伤。

从上甘岭到今天的训练场,时空变换,不一样的面孔,一样的血性忠诚,一代代少云传人的那股子精神气,从未改变。每年旅里体能考核成绩最好、工作标准最高的班集体永远是“邱少云班”,9连3班早已成为一面旗帜。3班的战士们有着雷打不动的生活制度——每天早上例行为邱少云叠军被;在班长点到“邱少云”后,大伙齐声高喊:“到!到!到!”唐家豪在这个光荣的集体中汲取着成长的力量,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前去院校报到那天,唐家豪注视着自己早上刚为邱少云叠好的军被良久,然后缓缓举起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